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七星关钟山村:“庄稼汉”摇身一变“股东”拿分红

 

  今年50岁的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钟山村村民向万香,做梦也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2018年摇身一变,成了钟山祥瑞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和工人,不但每月可以领到2500元的工资,还可以每年获得合作社的现金“分红”。


W020200118453575893518.jpg

钟山村肉牛养殖


  “这个是入股的‘三方协议书’,2018年6月份才入股6000元,今天就得到了300元的分红。”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钟山小学的广场上,向万香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钟山村是七星关区撒拉溪最边远落后的村庄,全村有贫困户154户660人,自然资源匮乏,交通设施落后,土地破碎,经济长年累月都在原地踏步,村民生活质量较低。


  为实现脱贫,2018年,该村贫困户利用国家财政扶贫资金462000元,入股到钟山祥瑞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才9个月就领到了每户300元共计23100元的产业分红,让村民们乐的合不拢嘴。


  “钟山村山多地少,农作物产出率不高,只适合发展畜牧养殖业。2018年“村支两委”通过调查研究和考察学习决定发展生猪养殖。村民们在合作社入股,又在合作社务工,一份付出两份收获增收致富的速度一定很快。”钟山村党支部书记吴道举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实行保底分红制,第一年按实际入股金额的5%保底分红,第二年按实际入股金额的10%保底分红,第三年按实际入股金额的15%保底分红。照此计算,向万香将获得至少三次分红:300元、600元、900元,如果愿意,他还能在三年之后继续入股养殖场,继续分红。


W020200118453575982132.jpg

干净整洁的院坝


  钟山村利用村社一体合作社发展产业的模式不是个例。记者从撒拉溪镇政府了解到,自2018年6月以来,撒拉溪镇16个行政村3个居民社区共成立村社一体化合作社19个,利用中央扶贫专项资金折股量化,按比例确权到村社一体化合作社和贫困户,让贫困户当股东,确保稳定盈利,再整合吸引社会闲置资产参与,打造特色产业。


  “46.2万元的财政扶贫入股资金只是一个酵母。”撒拉溪镇镇长聂志祥表示,村民个人资金、房产、土地经营权等其他“沉睡”资源和村集体资产都可以纳入村社一体合作社,这样撬动了很多“冻结资产”,运营效果才会十分良好。


  “整合更多资源形成有效经营性资产,才能激发村级班子发展潜力、激活扶贫产业的内生动力。”聂志祥接着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只有选准脱贫致富项目,充分利用山区生态资源和高效农业优势,才能在产业发展中有所作为。


  近年来,撒拉溪镇按照计划已逐步探索形成了“养殖业合作社+资产收益分红、经果林种植+资产收益分红、特色种植业+资产收益分红”等不同类型的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积极发挥好撒拉溪的区位优势,调整结构发展农业产业,逐步帮助村民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夏民 通讯员 范俊杰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