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说贵州之三】贵州高速公路相当于全球十强,超过哪些人口大于贵州的国家呢,请准备好绕口令



  截至2019年末,贵州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004公里,总里程跃升至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综合密度保持全国第一。



  中国高速公路雄踞全球第一,贵州高速公路在国内还能排到第四和西部第二的位置,那是非常不简单了。如果和其他国家比较呢,那就更不得了。


  2017年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张图片,不过,要说明的是其他国家的数据是2010年的。当然,发达国家高速公路新增速度相对来说比较慢,新增里程也比较少。所以,作为参考,排名大体还是成立的。



  从全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前十强来看,除了中国之外,超过上万公里的国家就是美、加、德、法,此外,1万公里以下的还有低于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墨西哥、沙特。


  从各国排名来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次于日本,超过墨西哥、沙特,也超过十强之外的英国、韩国等国家。


  总体来说,全球高速公路布局如下:欧洲地区,西欧和中欧高度发达,法国、德国密度超过美国东部,东欧较为落后;美洲地区,美国、加拿大所在的北美洲高速公路水平比较发达;非洲高速公路非常落后;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沙特、伊朗形成了高速路网;此外,日本、韩国高速公路发达,形成了密集的路网。


  不信,我们和几个国家做一个直观比较。


  2017年,日本高速公路增加到9341.1公里,目前比贵州多,不过贵州高速公路的目标是1万公里。日本人口是贵州三倍多,国土面积37万多平方公里,比云南略小比贵州大一倍多。


  韩国目前高速公路不到5000公里,国土面积10万平方公里,从高速公路和国土面积比例来说,和贵州旗鼓相当。不过,韩国人口是贵州的1.5倍。


  摩洛哥人口3624万,略略超过贵州;摩洛哥国土面积44万多平方公里,是贵州的两倍多;不过,目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1770公里,大概相当于贵州四分之一。


  从经济实力来说,能看出贵州后发赶超相当拼。2018日本GDP约5万亿美元,韩国GDP超过1.6万亿美元,而贵州GDP还不到1.6万亿元。在悬殊如此大的情况下,贵州还能做到高速公路密度超过日本,和韩国相当,不简单。


  从投入力度来说,也能看出贵州后发赶超相当拼。韩国高速公路建设五年计划(2016-2020年)投资总规模达28.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80亿元),近几年来,贵州平均每年高速公路投入力度高达千亿元。


  2018年,《贵州省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高速公路将完成投资5000亿元以上,平均每年投入依然高达千亿元。


  从建设速度来说,更能看出贵州后发赶超相当拼。1998年当发达国家高速路网已经形成时,贵州仅有不到300公里的两条高等级公路(其中贵黄公路137公里、贵遵公路155公里)。一直到2001年12月,贵州才开通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凯麻高速,里程为50.9公里;随后一路狂奔,19年来达到7004公里。


  作为对比,20年来,日本新增2200多公里,德国新增1400公里,法国新增1000多公里。


  近十年来,贵州高速公路建设更是一再提速,跑出加速度。2010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1507公里,到2013年突破3000公里;2015年县县通高速并且突破5000公里;2019年再突破7000公里。也就是说,平均每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11公里,是发达国家的好几倍甚至十余倍。



  从全球国家人口排名来看,贵州和排名第40名的摩洛哥相等,可见,贵州高速公路能达到相当于全球第七八名国家的位置,这是相当了不起的。


  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了哪些国家呢?请做好读绕口令的准备。


  人口1亿以上的国家依次是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巴西、尼日利亚、孟加拉、俄罗斯、墨西哥、埃塞俄比亚、菲律宾。


  人口1亿以下大于贵州3600万人口的国家有埃及、越南、刚果(金)、土耳其、伊朗、泰国、南非、坦桑尼亚、缅甸、韩国、肯尼、哥伦比亚、乌克兰、阿根廷、乌干达、阿尔及利亚、苏丹、伊拉克、波兰、阿富汗、摩洛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郎平

  图片制作/海报制作 杨绍辉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