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写】政协委员李建军:发挥高校优势,继续打好“三套组合拳”


  寒风凛冽,连日来冷空气笼罩在贵阳的上空,而在两会现场,委员和代表关注民众民生问题的心,却是火热的。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就高校而言,应当继续打好‘三套组合拳’,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助力。”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高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应当主动担当,发挥自身优势,为扶贫工作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WechatIMG505.jpeg


  李建军介绍,贵州大学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自身综合型大学的学科、人才优势,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助力贵州脱贫攻坚的“贵大经验”。


  一是科技扶贫出重拳。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蕴育成长在这里的贵州大学农业学科,支持着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全校400余名各类专家教授带领各自团队,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50余个。“像我们熟知的‘潘核桃’‘龙猕猴桃’,就是贵州大学在全省各个示范基地作出优秀成绩专家教授的典型代表,不久前我们刚为新一批‘博士村长’计划的队员举行出征仪式。”李建军说。贵州大学紧密结合贵州农村12个支柱产业,组建了12个工作专班,尽锐出战。


  二是教育扶贫出长拳。“贵州大学对贫困学生资助的力度较大,为全国高校之首。我校有43.1%的贫困生占比,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让他们安道乐学,也是学校一直坚持的底线。”李建军说,贵州大学目前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6313人,贫困学生占43.1%。2019年资助总经额为3.81亿元,包括奖、货、勤、助、免、补(偿)等。学校目前是全国高校中贫困学生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资助力度最大的学校。


  三是校农结合出实拳。李建军介绍,2019年,贵州大学直接采购贫困户农产品数量达2700多万元,主要是以蔬菜、禽蛋为主。“但是光买并非长久之计。”李建军说,单纯的购买只能暂时解决当前农产品销售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校应结合自身优势,为农户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怎么销”的问题,才是扶贫的长久之计。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的局面,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重中之重。让脱贫人口不仅要“摘下贫困帽”,还要“拔出穷根”,普通高校、职教等教育力量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贵州大学姓贵州,贵州大学服务贵州。”李建军说,只有设身处地从实情出发,助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根本解决“三农”问题,而具有贵州特色的“三套组合拳”,就是从实践经验中积累所得。


  “学校必须顶天,也必须立地”,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贵州大学不仅要努力建设“双一流”高校,同时也要在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利用特长,显出优势,努力做出助力贵州脱贫攻坚的“贵大贡献”。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悦月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