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会】贵州恋歌:这就是爱

1.jpg

  今年省两会上,面对一个热情似火的提问——当我与贵州相爱。多位省人大代表霸气开口、“硬核”表白:


  爱她青山如翠、碧波荡漾;


  爱她农业丰收、四季硕果;


  爱她工业强劲,铁骨铮铮;


  爱她干事创业,一片赤诚;


  ……


  一曲曲“贵州恋歌”在会场激荡回响。歌声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主旋律,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创新实践为乐章,奏响贵州在脱贫攻坚大舞台的时代强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深刻剧情和拓宽乡村振兴途径的澎湃音符。


  一见钟情:


  爱在生态的诗行里


  “眷恋好生态,贵州绿让我留下来。” 省人大代表、贵州名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芳生长在驼铃声响的贺兰山麓,求学于文化繁荣的天府之国。8年前,她踏上多彩贵州大地,自此一见钟情,决定相守终生。


  青山碧水,绿树红花。王小芳说,这是写满生态诗行的梦想之地,亦是鸣出绿色交响的世外桃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道:2019年贵州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3%,全省森林覆盖率58.5%,贵州生态文明“金字招牌”越来越靓!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省人大代表、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润民用“初心如一”诠释他的爱意。


省人大代表、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润民.jpeg

  省人大代表、道真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润民


  道真是绝美的,山川与溪流相映,云雾与石林成趣。


  道真是贫穷的,2014年,全县有6.28万名贫困户。


  “不能让百姓守着美丽过穷日子。”杨润民说,坚定着“要美丽也要富裕,要生态也要小康”的理念,道真把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2019年,全县实施种植2亿棒食用菌、30万亩蔬菜、20万亩茶叶、20万亩中药材、10万担烤烟的农业产业化工程,“把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我们所有的贫困户全部清零。”


  “当绿水青山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提款机’,我对贵州绿越发爱得深沉。”杨润民说,道真距离重庆近,他希望这里成为重庆人的菜园子,“重庆火锅需要用花椒,来道真买哟。”边说,边为美丽道真代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静态地讲,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理念根植于心;动态地看,“大生态”战略行动始终践之于行、成果丰硕。今日之贵州,不仅将成为告别贫困的小康之省,更是迈步高质量发展的冲锋者;不仅是绿水青山的保护者,更是收获金山银山的成功者。


  如胶似漆:


  爱在丰收的硕果里


  当绿色经济佳话频传,贵州农村各地和特色产业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感情愈发甜蜜、如胶似漆。


  省人大代表、铜仁市碧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洪州谈起与产业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滔滔不绝,碧江区的“恋爱法则”是绝不包办,倡导“自由恋爱”: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宜草则草,围绕果蔬、油茶、食用菌、中药材和生态畜牧业“五大”主导产业以及“珍珠花生”“白水大米”两大农业特色产业,爱得认真,爱得深。


WechatIMG258.jpeg

  省人大代表、铜仁市碧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洪州


  说到“爱的结晶”, 黄洪州很甜蜜:“生态菜园、油茶基地、林中药园……铜仁主城区50万人口的农产品消费都从这里“进粮”,四季轮换、累累硕果,种的人开心,吃的人欢心,便胜却人间无数。”


  相濡以沫:


  爱在工业的大潮里


  若说农业是“柔情”的,省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眼中的工业绝对是“直男”的最佳代言,代表着力量与不屈。


WechatIMG263.jpeg

  省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吉刚


  万山,古称大万寿山,国内第一个县级行政特区,因富集朱砂于全国之首、亚洲之冠,被誉为“朱砂王国”。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超强度的开采,朱砂资源几近枯竭,万山迅速被贫困和落寞包围,曾经的“汞都”转眼间成为了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与工业的“恋情”蒙上阴影。


  是直男,就要挺立脊梁、直面困难。


  2009年,万山开启全面转型新征程,誓与工业牵手到底。


  “不甘落后的万山人,即便从零开始,也要搏出一个新未来。”张吉刚说,近两年,随着打火机生产和食品加工等工业企业落户,万山2019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0多亿,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20年,可以说是万山工业发展的新拐点,随着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的落户、投产,将彻底改变万山现代工业没有龙头企业的局面,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形成100亿以上的产值。”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万山写给工业的情歌,旋律悠扬、情深意切:“想把我唱给你听,最最亲爱的人啊,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甜如初恋:


  爱在创业的奋进里


  有人爱贵州的山,爱这里的水,爱这里的人,他爱的是贵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省人大代表、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张明富谈及对贵州的爱,用了一句贵州人耳熟能详的话“从来不变心,甜得像初恋”。


WechatIMG259.jpeg

  省人大代表、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党总支书记张明富


  张明富是大坎村人,这里的地形地貌两山夹一沟,土地先天不足,种田最多温饱,上世纪80年代,他便到广州务工,十年后返乡,发现家乡依旧穷。


  “当时心里面就暗暗发誓,一定要搞个名堂,带着乡亲们富起来。”1997年,在遵义市赚下300万元的张明富决定“下乡创业”,在家乡办起一家日用化妆品厂,随着生意红火,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大军,共克难关、共谋发展,在他的带动下,30位大坎村村民成为老板。


  时光荏苒,现在的大坎村不再是当年的穷山村,已是“筑巢引凤”的创业园、奋进的沃土、圆梦的平台,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以市场带加工,加工带养殖,养殖带种植”的高质量循环经济模式逐步成型,一年产值达一亿多元。


  张明富说,很多人问过他一个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要回来?用一句歌词来回答吧:这就是爱。


  我接着写,把永远爱你写进诗的结尾,笔下画不完的圆,心间填不满的缘,是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