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V视·时代尖兵】致富领路人罗仁长:创“猪”多奇迹


  深冬,位于大山深处的铜仁万山区力坳村。一阵猪叫声突然划破长空,使氛围变得热火朝天。原来,是罗仁长养殖厂的又一批生猪出栏了,准备拉到市场上卖个好价钱。


  在刚过去的2019年,罗仁长的生猪养殖厂纯利润达到了800多万元,而那些跟着他一起养猪的,多的1年赚了10多万元,少的也有好几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118094402.jpg

  罗仁长查看猪的情况


  带着打拼10多年的积蓄回乡创业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罗仁长回乡养猪已经走到第四个年头。回忆起当初的决定,罗仁长很诚实地说,“看到家乡变化大,对农村的扶持力度也大,就想回来用自己在外打拼10多年的经营经验,带领乡村们做一番事业,摆脱贫困。”


  在回乡之前,罗仁长在铜仁市里从事摩托车销售与驾校培训,小有成就,积蓄了200多万元。2017年,他带着这笔钱回归自己的家乡力坳村,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创建了万山区云飞牧业优先责任公司,搞起了生猪养殖。


  为何会选择养猪而不是其他的产业呢?“养猪风险是很大,但是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罗仁长说,想做一番事业还是需要有冒险精神的。


  罗仁长的冒险精神不是盲目而来的,其实在回乡之前,他就在其他地方做过半年的小规模养殖,养猪和牛,为自己积累了不少经验。


  村干部与村民帮扶解燃眉之急


  选址、平地、建猪舍,很快养殖厂就建了起来,可第一个难题也随之而来。


  “建完厂房,买完小猪,就没钱啦,等猪下崽卖小猪也要好几个月时间,没钱买饲料。”罗仁长说。


  面对困难,罗仁长没有抱怨和退缩,而是选择积极面对,向朋友和村支“两委”的干部们坦诚自己所面临的难关。


  “俗话说得好嘛,人穷了不要在家里待,要多出去走走。”罗仁长告诉记者,当他愿意向朋友开口的时候,就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帮助,村支“两委”的干部也以自己的名义贷款借钱给他。


  此外,村干部们还帮忙协调31户贫困户申请精扶贷款,用以支持每户贷款5万元,用以支持罗仁长的养殖厂。


  在朋友、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帮助下,罗仁长的养殖厂度过了难关,慢慢上了轨道。


  罗仁长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有好的政策,好的机遇,也遇到了好人。


微信图片_20200118094410.jpg


  多方位扶持带领乡邻奔小康


  在养猪厂经营状况稳定之后,罗仁长开始兑现自己对乡亲们的承诺。31户申请了精扶贷的贫困户每户每年能领到3000元的贴息,71户精准贫困户每户每年年底得到800元的分红。而愿意养猪的的农户,罗仁长的养殖厂以记账的方式提供小猪崽和饲料,以及技术,等猪长大之后,又帮助农户销售出去。


  “2019年卖了30头猪,一头猪卖五六千块,毛收入有十七八万。”力坳村村民吴希国告诉记者,他2017年也有养猪,当时得了猪瘟全都死了,2018年就不敢继续养了,直到2019年在罗仁长的鼓励以及技术支持下,又开始养猪,并好好地赚了一大笔,2020年他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赚更多的钱。


  “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罗仁长说,接下来他会继续和力坳村的村干部们一起,动员更多的村民一起来养猪,一起为美好生活而努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邹敏

视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岑月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