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干妈、三联乳业、味纯园……何刚委员在联组讨论中为什么提到了这些贵州知名企业

  老干妈、三联乳业、味纯园、龙膳香坊、五福坊……这些都是我省知名的食品生产企业。


  1月1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何刚以这些企业为例,围绕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振兴作了发言。


  他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特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努力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工业基地。“我们感到,发展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用事例和数据说话。何刚说,我省特色食品产业体系正在由初级产品、粗加工逐步向精深加工、系列加工延伸,形成了辣椒、茶叶、粮油、豆制品、饮料、天然饮用水等特色优势产业,涌现出老干妈、三联乳业、味纯园、龙膳香坊、五福坊等一批知名食品生产企业,有力带动了相关配套产业发展。


  “2019年1月—11月,全省规模以上生态特色食品企业759家,完成产值628亿元,加工环节直接就业人员6.41万人,间接带动上百万人就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何刚认为,发展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必经之路。但他也表示,我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与全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如何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振兴,何刚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要坚持规模化发展,引导生态特色食品龙头企业加快构建种养销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持续做大规模,推动更多农产品通过精深加工实现商品化、市场化。


  二要坚持特色化发展。支持龙头企业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和省著名商标,采取兼并重组、联盟等方式整合产品品牌,提升“多彩贵州·山珍产品”“绿色贵州”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生态特色农产品“风行天下”。


  三是坚持多元化发展。突出市场导向,拓展市场渠道,创新营销方式,发展专业营销团队。加快搭建“中小企业互联营销体验平台”等营销体系,发挥商超连锁、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作用,开展精准营销,推动黔货出山。


  四是坚持高端化发展。从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着手,推动农产品从分散的、单一的、互不关联的初加工向全产业链转变,从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规模扩张向追求结构升级转变,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发展效益。


  五是坚持一体化发展。完善利益联接一体化机制,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统筹平衡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共建利益联合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