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吴高航代表: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农村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村民之间也很热情,而且近年来农村变化很大,各种条件也越来越好,在农村工作生活很安心、舒适。”省人大代表、黎平县敖市镇敖市村村民吴高航说,他将和乡亲们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117183125.jpg


  说起村里的变化,吴高航如数家珍: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村实现了“组组通”,修建了水泥串户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方便了出行;开展了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了居住环境,实现了人畜分离,既清洁又卫生;全村实现了网络全覆盖,群众上网非常方便;村里还建有幼儿园、小学、医院,方便入学和就医。


  吴高航介绍,除了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外,村里还通过合作社带动,发展起了产业。目前,全村有4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种养殖产业发展,其中,生猪年出栏4800头,砂糖橘种植1000余亩,覆盖全村126户贫困户。产业的发展,解决了村民就业,带来了经济收入,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不仅如此,吴高航说,随着家乡基础条件越来越好,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者渐多,沉寂许久的家乡,如今又变得热闹了起来,村民茶余饭后、节假日喜欢唱歌跳舞,举办各种民歌比赛,文化生活大为丰富,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2020年,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也希望政府为农村创造更加便利的创业环境。”吴高航相信,随着年轻人陆续返乡,家乡一定会被建设得更加美丽。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远柏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