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两会漫议】点亮夜间经济 拉动经济新增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城市剧院的文艺汇演、健身馆里的挥汗如雨、临街咖啡馆的“谈天说地”,夜市大排档的烧烤“撸串”......


  “夜间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早已经从最初的夜市转变为包含“吃、游、购、娱、体、学”等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步行街经济”,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打造一批特色商业文化街区。


  “夜间经济”带来的消费增量十分可观。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假期期间,中国居民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消费金额的29.92%。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数据为证,发展“夜间经济”不仅能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


  而在贵州——


  发展“夜间经济”,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提升服务业能力,扩大消费,增加税源,增加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发展“夜间经济”,能够提升人们对于社会,对于城市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利市惠民工程。


  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培育有特色的夜间消费市场,丰富贵州“夜间经济”的内涵和魅力,让贵州景色留人、美食留人、文化留人、城市留人,还能为多彩贵州增添一张城市新名片。


  此外,“夜间经济”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精细化程度,包括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公共交通、高效的公共服务、丰富的文化空间等。做好配套支持,“夜间经济”才能激发出更大的活力,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权若青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