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议事厅】沈承礼委员:擦亮“金字招牌” 走绿色致富路

  “我们西江好地方,青山绿水好风光。多亏有了保寨树,保佑我们好安康。”省政协委员、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承礼说,这首古今传唱的西江千户苗寨民歌《保寨树》,表达了西江千户苗寨苗族同胞们对自然界的敬畏之情。


shenchengli.JPG


  守住两条底线,留住绿水青山。近年来,西江千户苗寨打好生态牌,走出了一条守住生态底线并从中发展致富的道路。


  “2008年,贵州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江千户苗寨举办,让苗寨步入人们的视野,这里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吸引大量游客纷至沓来,体验这里原汁原味的苗寨风情。”沈承礼说,通过旅游开发,西江千户苗寨游客量从2008年的77.73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27.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亿元增加到74.5亿元。“2007年,西江苗寨村民人均收入不足1700元,到2019年人均收入增加到22000元以上。”


  “发展的同时,我们时刻坚守生态的底线。”沈承礼说,以防止乱砍乱伐为例,如果有人盗伐树木,就要按照四个“一百二”来处罚。这四个“一百二”分别是罚“一百二十斤糯米,一百二十斤酒,一百二十斤肉,一百二十斤菜”,受罚者要拿这些食物酒水请全村人吃饭,并当众道歉。


  “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代价。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就是我们贵州的两个‘宝贝’,不能丢了。”沈承礼说,为了保持西江千户苗寨良好的生态环境,景区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提取18%的资金,作为文化保护经费发放给村民,鼓励村民积极保护苗寨资源。同时,苗寨秉承“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2011年便推出“西江千户苗寨民族文化保护评级奖励制度”。目前共发放文物保护资金约1.8亿元,户均10多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贵州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态文明‘金字招牌’越来越靓!”沈承礼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江千户苗寨的发展得益于贵州生态文明“金字招牌”。下一步,西江千户苗寨将继续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着力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苗族文化乡村旅游目的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鲁毅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