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周运超委员:提升“贵林”效益 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属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地貌,林业资源丰富,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8.5%。如何培育和转化林业资源,是我省发展林业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生态效益的关键。


  针对如何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运超表示:“目前,全省121万亩低产林提质改造工作陆续启动,但低产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引进品种表现不佳,本地品种选育工作滞后,科技支撑不足,成为制约我省油茶产业发展的阻碍。”


zhouyunchao.JPG

省政协委员、贵州大学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运超


  周运超认为,目前我省油茶种植补贴力度大,各方积极性较高,但是还应在种苗、管理和科技支撑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把加快推进低产林改造作为首要任务,争先完成产能升级。  


  新造林必须优选良种、精耕细作,真正做到种一亩成一亩,种一片成一片,在亩产和品质上实现后发赶超。油茶产业补贴不应以面积扩张为导向,应当转变到引导产量提升上来,设立产量提升奖励金,以产定补、以产定奖。


  他表示,产业发展,必须科技先行,要高度重视油茶科研工作,设立研究基金,组建本省研究团队,加强种质培育、配套技术等重大科研课题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咨询和技术保障。抓紧发掘省内油茶研究专门人才,由林业部门、高校等涉林单位牵头组建油茶项目团队,构建一批高产示范园,以科研项目形式鼓励科研团队以提升产量为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并鼓励团队间相互竞争,优先找到实现我省油茶高产优质的解决方案。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