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付野秋委员:让单株碳汇为“大扶贫”加码 实现生态扶贫一体化

  近年来,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扶持和发展绿色产业,通过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的经济效益带给了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除了产业带动,单株碳汇精准扶贫也是有效之举。


  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付野秋提出,要扩大单株碳汇试点范围,加大单株碳汇在全省的推广力度,走出一条全民参与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fuqiuye.JPG

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付野秋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就是把贵州省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树,编上身份号码,测算出碳汇量,拍好照片,上传到平台,面向整个社会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而社会各界购买贫困农民碳汇的资金,将全额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付野秋说。


  据了解,贵州从2018年7月开始启动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并开设了贵州省单株碳汇精准扶贫网络服务平台。


  “推广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是把生态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与推进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的有益尝试。”付野秋说,力争在2020年将试点工作推广到100个村覆盖1万户贫困农民,每年筹集扶贫资金1320万元左右,10年开发期内力争筹集扶贫资金1.3亿元左右,帮助1万户贫困家庭脱贫并防止其返贫。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