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开出全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编号0001、大葱、12吨、开具日期2020年1月15日、贵州高山大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这是贵州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1月15日,安顺市西秀区贵州高山大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得了全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志着贵州开始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喜提0001编号的企业名叫贵州高山大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全省十大蔬菜育苗企业、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贵州省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企业。


  下面,记者将回答广大农民伯伯关心的几个问题——



  什么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根据《贵州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该制度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管理、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有利于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构建以合格证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格局。


  开具后,种植养殖生产者须履行哪些义务?


  种植养殖生产者将承诺不适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物,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规定,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须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质量安全权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


  制度试行主体和农产品品类有哪些?


  涵盖全省范围内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主体,品类包括蔬菜、使用具、辣椒、水果、畜禽、禽蛋以及养殖水产品。



  开具合格证时间上如何安排?


  1月31日前,涉及试行品类的省级以上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十大蔬菜生产基地县、十大蔬菜育苗基地、上海外延蔬菜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校农结合基地”的生产主体,将全面自行开具合格证。


  3月31日前,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贵州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将全面自行开具合格证。


  5月31日前,播州区、印江县、罗甸县等国家产品质量安全县及开阳县、平塘县、湄潭县等已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试行主体将全面自行开具合格证。


  6月30前,其余试行主体也将全面自行开具合格证。


  此外,我省还将通过建立各产业种植养殖生产者名录、开展合格证制度培训、将合格证纳入农业农村部门日常巡查检查内容、开展合格证制度宣传等方式,大力推动合格证制度在全省范围内顺利试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赖盈盈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