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特写】小善大爱!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免费午餐”

  关山飞渡,岭秀黔中。改革开放春风吹遍贵州大地,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涌入城市的流光溢彩中,讲述着奋进故事。


  王远贵小心翼翼地翻阅着资料上的数据


  1月14日上午11时,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的省政协委员、省青联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王远贵,刚刚走出会场就迎来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一阵忙碌后,面对天眼新闻记者,他依然精神奕奕,侃侃而谈。


  “农民工为城市发展和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让他们的子女感受温度,享受温情。”谈及农民工子女的问题,王远贵来了兴趣。


  王远贵常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他通过贵州省青年志愿服务基金会,积极联络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引进“免费午餐”项目,资助资金达2000余万元。


  有温度的“免费午餐”


  “如今,贵阳市22所学校的1万余名农民工子女已经吃上了香喷喷的免费午餐。”上穿蓝色对襟短衣,下着长裤,头裹头巾的王远贵小心翼翼地翻阅着资料上的数据。


  有一群孩子,他们曾经在山头牧羊,于小溪边戏水捉鱼,追逐田野里翻飞的蝴蝶。如今,告别家里的大黄狗,山间的鸟窝蛋,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进入城市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群。


  在王远贵看来,城市生活压力很大,父母早出晚归,中午无暇顾及孩子的吃饭问题。要么随便给点钱买点米粉、零食之类的食品当中餐,要么大的带小的,回家吃剩饭。


  “免费午餐”项目有效缓解了孩子们中午无法正常用餐以及营养不良等问题。“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免费午餐,虽是小善,却承载了城市的大爱。”


  感恩“免费午餐”


  “参加今年的两会,我感触很深。脱贫攻坚,世界看中国,中国看贵州。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王远贵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省内外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加强联络,利用社会公益帮扶的力量,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


  小善大爱。一顿小小的午餐,承载着孩子们在城市里的欢笑、泪水、拼搏与奋进,温暖了他们的城市记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玥昕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