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黎平县黄甫村:靶向施策 精准脱贫

  黄甫村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龙额镇西北部14公里处,下辖辖3个自然寨,因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等致贫,脱贫攻坚开展后,2019年年底,实现贫困户清零。


提条.jpg

层层远山和梯田


  狠抓基建提升人居环境


  “变化大多咯,路通了,水有了,电也有了。”“现在下雨天走路也不怕滑。”“晚上串门再也不用拿手电筒了。”


  深冬,走进黄甫村,约3.5米宽的村道可以容纳两辆小轿车会车。从村口进入村里,近4公里的道路已经硬化。村中鼓楼里,当地的群众喜上眉梢、谈笑风生,言谈举止中真切感受到他们的热心、平安与快乐,更能随处听到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肯定。


  “这一切都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啊,村里才取得像现在的成绩,群众的满意度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村主任吴永贤表示。


弯曲公路深入黄甫村.jpg

  弯曲公路深入黄甫村


  据介绍,原来的黄甫村,村居房屋破旧、布局杂乱,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村民出行、饮水、用电均困难。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公路修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前,公路沿线还装上了节能路灯,自此告别了晚上没有路灯的历史。


硬化路.jpg

 硬化的串户路


  据悉,2017年至2018年,村里修建了4.2公里的通组公路,持续硬化2120余米的串户路,实现3个自然寨组组互通,户户相通;安装40盏村寨道路太阳能路灯,新建50m³的高位水池3座,实施了农村电力提升工程、改造老旧线路等项目建设,全村百姓的安全出行和饮水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还狠抓环境卫生,开展农村清洁风暴行动,通过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使得全村村容寨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后,群众也养成了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和公德意识。”随着乡风民风发生了根本变化,吴永贤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政策兜底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工作上,黄甫村前沿指挥部牵头,两委一队、网格员共同负责,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密切配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基本的住房安全、人居环境入手,实施政策兜底,在全村大力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拆除危旧房屋、清理残垣断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目前,黄甫村已全面宣传落实了社会保障、教育扶持、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政策。2016年以来,黄甫村共实施危房改造19户,易地移民搬迁11户,老旧房整治已完成改造5户,全村已不存在危房,群众住房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该村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就业扶贫上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鼓楼里正为村里谋发展议事的群众.jpg

  鼓楼里正为村里谋发展议事的群众


  教育保障有力。目前,全村在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享受营养餐,高中以上学历学生共9人,其中高中2人、中职3 人、大学本科4人,都不同程度享受两免一补教育帮扶。


  医疗保障有为。黄甫村设有1个村级卫生室,配备1名具备医疗资质医生,全村缴纳合作医疗到98.8%,其中贫困户缴纳达到100%,在家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贫困户住院医疗补助均达到90%以上。


  “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吴永贤说,工作干的好不好,有没有成效,群众说了算。


  能人带动增强发展后劲


  以前,黄甫村山地大多数荒废,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加上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落后等原因,村里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迟迟迈不出去,外出务工是黄甫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占全村劳动力的65.33%。


  “只有产业才能增强扶贫后劲,坚定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吴永贤说。


  脱贫攻坚开展后,黄甫村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促进全村脱贫增收。其中,村民兰祖方夫妇就是通过政策帮扶,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闯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黄甫村养猪产业.jpg

  黄甫村养猪产业


  “2019年卖出去100多头猪,平均每头2300多块,一年下来挣了差不多近3万块钱。”看到养猪带来致富希望,腰包越来越鼓,兰祖方十分高兴。


  五年前,兰祖方夫妇曾在广东佛山打工,从事生猪养殖、母猪繁殖等工种,2018年,凭着多年外出打工学到的生猪饲养技术和管理经验,夫妇俩购进猪种,建立猪场,在本地发展养猪产业,目前,他们的生猪繁殖养殖场面积规模已扩大至150平方米,从之前的28头母猪和1头公猪增加到现在的50头。


  “脱贫是第一步,现在已经实现了。”交谈中,兰祖方已对未来作好了规划,种植各类疏菜用作喂猪青饲料,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附建米酒加工,发展“酒—糟—菜—猪”立体养殖产业,等到有一定规模后,就能打开更多销路和市场,“喝水不忘挖井人嘛,是政策帮扶我才发展起来的,之后希望能带动其他老乡一起发展产业、共同致富。”


  在黄甫村,养猪不是唯一的产业。近年来,黄甫村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上不断下功夫、出实招,目前全村形成了以油茶种植、钩藤种植、稻田养鱼、黄牛养殖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在群众就业增收、助力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已初见成效,2019年,全村农民可支配收入达5520元。


之中.jpg

黄甫村钩藤产业


  “通过扶持产业,群众收入增加了,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等靠要的思想也淡化了。”看到群众内生动力十足,吴永贤十分欣慰。


  靶向施策,持续发力,精准脱贫。如今,走在黄甫村的村寨步道上,目之所及的是平坦干净的通组路和串户路、漫山遍野的油茶树和钩藤树、四处奔跑的生态猪和林下鸡,以及村民脸上致富奔康的自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