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好声音】两会第一天,听听委员们都有哪些好的提案

 微信图片_20200114224748.png

  今天是两会开始的第一天,想知道委员们都有哪些好的提案吗?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两会同期声。

  贵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千百年来,贵州儿女们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作为少数民族大省,做好民族工作关系着能否凝聚民族力量,共建美好未来。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民族工作要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地,推动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力开展。

  【两会同期声】张瑜委员:加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民族工作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减贫和搬迁人数全国最多,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全省完成搬迁的少数民族将达96万人,占总搬迁人口的50%以上,尤其是跨区域搬迁少数民族占比更高。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已从搬迁为主转向后续扶持为主。

  张瑜委员认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民族工作,不仅能促进民族团结,也能对全省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所推动。

  抓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同样,建立农村健康的金融机构以及创业环境,也对乡村振兴起着积极地推进作用。

  【两会同期声】王远贵委员:建立金融机构与农村创业青年面对面机制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人才是基石。如何培养本土人才,如何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如何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王远贵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很多返乡创业的农村青年都会遇到贷款渠道单一,金融机构放贷难,贷款申请整体流程时间长且过程繁琐等现象。

  他认为,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制定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全面建立金融机构与农村创业青年面对面机制,规范引导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合规动员广大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人员广泛参与,并择优支持项目落地。进一步打破信息不对称,实现有效金融创新,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

  经济发展固然重要,发展乡村教育也不能忽略。俗话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利用东西部协作教育平台,为孩子们打造更优质的教育。

  【两会同期声】胡慧委员:推动教育内涵发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变



  来自织金县教育科技局的胡慧委员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如何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让孩子能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胡慧认为,应该利用东西部协作这么好的平台,借鉴学习东部发达地区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同时选派老师到东部优秀学校学习,提升教学水平,为孩子们带来更优质的教育。

  在注重孩子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青少年身体的健康发育。如今,口腔疾病正影响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加快口腔健康行动势在必行。

  【两会同期声】蒋旭委员:口腔疾病影响青少年身体发育 应加快推进口腔健康行动



  口腔疾病在青少年时期呈现发病快,程度重的特点,常常会影响身体发育和终身口腔健康维护,因此加快推进青少年口腔健康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蒋旭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强化口腔疾病预防为主、防控结合观念,推动口腔大数据医疗平台建设。逐步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口腔服务能力,鼓励民营口腔专科医疗机构加入。同时推进落实基层医卫人员薪酬待遇改革措施,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稳定医疗卫生人员队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刘诗雅 邹敏

  杨舒丞彭妲  周麟宇

  冷赛楠  安启余  周自立

  汪国锋

  播音、音频制作:谢欣

  监制:桂林爱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