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连连看】小青瓜有AI加持,精准滴灌厉害了!

  广州人廖记生2017年10月来到贵州省安顺市,见证了贵州安顺市旧州农旅产业园区通过科技进步,栽种出高效农业精品蔬果,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和自豪。


1.jpg

  廖记生


  “我们园区占地900余亩,无土栽培设施大棚20个,采用AI智能管理设备实现全生产智能监管种植精品蔬果,园区属订单农业,直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年产值可达500万元。”廖记生说。


  虽然已是冬季,但在小青瓜种植大棚,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成熟的小青瓜。成熟的小青瓜个头很小,属于水果型蔬菜,按照无土栽培的方式,采用设施农业技术管理。


  通过AI智能设备来控制它的水与肥,按照每一个植株所需的量进行精准控制,大大提高了小青瓜的产品品质。


2.jpg

  园区技术员查看小青瓜


  小青瓜还采用了立柱栽培方式,60公分高的栽培架,配合高效的灌溉技术,不仅保证了小青瓜的品质,还提高了小青瓜的单产产量,每一株能结果350个以上,单产每一株15到20斤,亩产量2万斤左右,每斤单价4.5元左右。


  通过水、肥等技术的改良,小青瓜无论从外形、口感、色泽上成效不错。高科技农业设施的保障,可以让产出的精品蔬果达到绿色无公害的效果,园区栽种的小青瓜、西红柿、草莓等,总产量达300万斤左右。


3.jpg

  园区环境


  同时,廖记生定期对管护工人进行技术培训,现在已有20多人基本掌握无土栽培种植技术。


  廖记生相信,随着科技在农业领域的不断运用和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出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 通讯员 伍巧玲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