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杨华代表: 响鼓重锤决战脱贫攻坚

W020200114698669107390.jpg


  “要让贫困群众知道,‘靠人吃饭空米缸、下田流汗谷满仓’的道理,好日子从来都是干出来的。”省人大代表、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华表示,苦干实干是收获果实的最佳途径。


  杨华所在的官寨乡,全乡辖16个村(居)131个村民组(其中非类村5个,贫困村11个),2014年到2018年脱贫1095户4764人,2019年脱贫193户649人。如今,11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全乡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的17%下降至目前的0.57%。


  过去的一年里,官寨乡全面深入开展“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和“冬季充电”等一系列行动,扎实开展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去年,我们投入资金50余万元,新建和维修村级卫生室,对贫困人口建立慢性病管理工作台帐,生病住院贫困人口全部享受三重医疗保障。也争取到了370.3万资金,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1户(其中贫困户50户,非贫困户51户),老旧住房159户,如今,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杨华说到,刚过去的这一年,官寨乡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饮水安全、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教育保障等方面着手,对存在短板的农户开展帮扶。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杨华坦言,虽然官寨乡的贫困发生率下降了16.43个百分点,但仍有85户178人未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决不能放松,更不应止步于扶智和输血,更要扶智又扶志,输血更造血,就算脱贫摘帽,也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原则,领着大家奔着致富去,奔着更美好的生活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圣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