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喻祖常代表:林业生态助推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200114175602.jpg


  “我们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省人大代表、毕节市林业局局长喻祖常表示,当前这一年,毕节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增加资源总量,维护资源安全,推动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引领,走出一条林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喻祖常提到:“按照东、中、西部片区错位协调发展的思路,2020年毕节市将以退耕还林和国家储备林项目为抓手,全市计划完成营造林203.54万亩,石漠化治理219.26平方公里,力争森林覆盖率达6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山区省份,我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全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山区,守好发展和生态的底线,两者需要有机结合。


  “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逐步完善森林保险制度和财政扶持制度,激发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实现了‘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全市发展林下经济303.83万亩,实现产值43.35亿元。”在此基础上,喻祖常表示新的一年,毕业市将在核桃改良及提质增效上抓突破,在2020年实施核桃产业改良及提质增效60万亩,种植刺梨50万亩,种植皂荚50万亩。同时,抓好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加大保障性苗圃和良种苗木培育基地建设,保障刺梨、皂角产业发展和核桃高头换接改良。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林下空间发展林下种植业和养殖业,实行以耕代抚、以短养长,实现管护与增收相互促进。此外,着力推进森林旅游和康养基地建设,将生态建设与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有机融合,以林业生态助推脱贫。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圣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