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同期声】张瑜委员:加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民族工作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减贫和搬迁人数全国最多,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全省完成搬迁的少数民族将达96万人,占总搬迁人口的50%以上,尤其是跨区域搬迁少数民族占比更高。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已从搬迁为主转向后续扶持为主。

  张瑜委员在调研工作中发现,许多搬迁安置社区出现管理人员不懂少数民族语言,社区建设对部分特殊人群未给予足够重视,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完善,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难等问题。

  张瑜委员建议,加强社区民族干部的选拔和业务培训,完善安置社区的公共服务,学校要根据少数民族情况开展双语教学、特色体育、特色文艺教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统筹做好医疗、养老等保险的对接和覆盖。鼓励少数民族自主创业,特别是民族手工业和特色食品等,并针对搬迁户在小区定期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让少数民族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平台,建立少数民族创业帮扶基金。

  张瑜委员认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民族工作,不仅能促进民族团结,也能对全省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所推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监制 陈海东

  文字 彭妲

  视频拍摄 刘义鹏

  视频剪辑 黄懿歆

  责任编辑 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