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织金大冲村:冲出贫困终点线

  东面河流截断,地势四周高,中间低;山峦逶迤,沟壑纵横,山高坡陡谷深,土地贫瘠,地势高差悬殊;产业结构单一,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低,70%以上的陡坡耕地,其余绝大部分均为石漠化荒山……这就是织金县自强乡大冲村群众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村民常年只能靠种地勉强糊口,贫困如影随形。


微信图片_20200114160048.jpg


  大冲村位于自强乡东部,距政府驻地7公里。全村辖8个村民组,共计614户1967人。2014年底以来,建档立卡301户1372人,2019年脱贫的贫困农户196户902人,贫困发生率为45.86%,为织金县贫困发生率第二自然村。


  要想富,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大冲村地理环境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渠道,结合实际,但如何选产业?如何让群众自己干,更为考验着扶贫工作的艰巨性任重道远。


  2019年,大冲村牢牢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按照全县种植业“5311”和养殖业“311”产业发展布局要求,实施了种植皂角1500亩、南瓜1200亩、蔬菜1500亩、冰脆李1523.2亩。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养了两头牛,5口人也都领到了低保金,今年的收入肯定不会差,今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算着收入帐,村民杨香会喜笑颜开。

 

  据悉,大冲村实施以直补的模式实施养牛项目涉及财政扶贫资金58.8万元,养牛147头,涉及资金58.8万元,共覆盖贫困户83户475人。


  以“村集体+合作社”模式实施竹荪种植项目共种植竹荪1亩,涉及资金3.9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合作社模式实施蔬菜种植项目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涉及资金28万元。




  “同样的土地,以前种植玉米,勤耕苦干一年只能收入两三千元左右,现在种植豌豆,种子和化肥都是政府免费发放的,每亩豌豆一茬可以采摘二十多次,亩产量在1吨左右,每亩收入可突破万元。”杨香会指着已经长成绿油油一片的豌豆尖说道。


  冬季的土地不再闲置、且收入大剧增加。昔日贫瘠的石漠化高山,如今已是绿意盎然,整个朱家湾土地种植的豌豆成了大冲人脱贫致富的法宝。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大冲村把产业发展作为又一关键法宝,广泛激活农村资源,坚持“造血式”扶贫,注重“以短养长”、“以短促长”的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加群众收入、共同致富,有效地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


微信图片_20200114160000.jpg


  如今,大冲村把产业扶贫工作当成第一要务,因地制宜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产业脱贫带动力不断增强。


  下步工作中,大冲村一是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的思路,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皂角、蔬菜、冬桃、辣椒等种植业,主推西门塔尔养殖业,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高效产业。二是不断完善我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优势资源,统筹协调项目资金,加大对我村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突破发展瓶颈。三是大力实施“人才扶贫战略”,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恒大帮扶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培训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该乡党委书记周敏介绍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陈泽尔 通讯员 杨忠云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