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贵州安全生产总体风险偏高,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偏低

  结合本周(1月13日—1月19日)气象信息和近期灾害事故情况分析,省应急厅发布本周风险研判:安全生产总体风险偏高,主要是煤矿、道路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较高。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偏低,局地存在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省的西部地区茶叶等农作物有受灾风险。本周全省“两会”先后召开,时段敏感,一旦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灾害,社会影响大。


  煤矿安全生产风险居高不下。一是淘汰落后任务重,煤矿兼并重组推进缓慢,存在少数30万吨/年以下煤矿不按要求关闭,以及关闭过程中违法违规进行生产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二是存在安全监管能力不足、监管检查重频次轻效果、日常检查不严不实、监管执法不规范等监管弱化的风险。三是瓦斯抽采不达标、治理能力不足、防突措施不落实等风险高。四是部分煤矿顶板管理基础薄弱、支护方式落后、支护强度低、井巷支护过程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突出,存在冒顶、片帮等风险。


  道路交通运输风险高。一是“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风险高。二是存在长途客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等“三超一疲劳”问题突出,农用车、家用小客车、摩托车非法载客、超载、酒驾、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三是春运已经开始,外出务工人员、学生放假等陆续返乡过年,人流车流集中,交通堵塞以及交通事故发生概率增大。


  消防安全风险较高。一是农村消防基础建设滞后、防火意识薄弱,加之很多老旧小区房屋主要以木质连片、砖木结构为主,发生连营火灾风险高。二是群众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电气设备老化、使用伪劣电器以及使用明火取暖、做饭等易引发火灾。三是部分生产经营场所无视消防安全,门店随意改造,人员流动频繁,火灾风险较高。大量县城、乡镇“九小”经营场所管理存在力度不够,监管不力等问题,火灾隐患长期存在。四是岁末年初,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结构复杂,不可控因素多,稍有不慎发生火灾,造成的损失大。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风险偏高。一是受非法生产、经营“甲醇油”、成品油利益驱使,非法经营“成品油”的黑窝点、流动加油车等非法存储、运输、销售成品油点多面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烟花爆竹行业全面进入产销旺季,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频繁,使用量大幅上升,部分销售点“下店上宅”等不规范现象,部分企业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等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较高。全省项目施工作业仍处于高峰时期,建筑施工行业活跃,现场生产设备设施多,施工作业频繁加之春节将至,部分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安全思想容易松懈,导致发生电击、触电、高空坠物、物体打击等安全事故风险高。


  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总体偏低。据气象预测,省的中部及以东以北地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其余地区晴雨相间,发生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总体偏低。


  茶叶等部分农作物受灾风险高。受冷空气频繁影响,部分农作物受灾风险高,尤其省西部地区受近期气温持续异常偏高影响,部分茶树开始萌动,需防范后期低温对茶叶出芽造成的不利影响。


  针对风险,省应急厅提出措施建议: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防范化解全省“两会”期间重大安全风险,严防事故灾害特别是较大以上有影响的事故灾害发生。一是要纵深推进煤炭专项整治,全力防范煤矿安全事故。二是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全省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纵深推进春节前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构建消防安全钢铁防线,坚决防范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三是要狠抓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四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局地森林草原火灾及低温天气造成农作物受灾的防范应对工作,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