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黎平县广荡村:脱贫摘帽再出发

  

  坐落在坡旁山谷的广荡村是黔东南州黎平县龙额镇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距离镇政府驻地8公里,该村辖4个自然寨7个村民组,共有169户764人,其中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315人,经过数年的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前沿指挥部的干部将各项政策实施到位、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使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民生保障有温度、发展步伐有速度。2019年年底,经上级检查验收,广荡村已实现出列。


  基础建设有力度


  “最大的困难是用电方面。”村民陆大叔说道,特别热天,墙上的那些线路破旧、老化、脱落,电风扇都转不起来,连晚上开灯,灯光都是一闪一闪的特别不安全,最心焦了。“现在方便多,又安全多了。”


  如他所言,以前广荡村不仅偏僻、交通不好,用水用电都困难。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消除了村里的安全隐患,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为了让当地群众用好电,2019年,驻村工作组在该村实施农村电力提升工程,改造老旧线路,对所有贫困户家里的设备进行了检查维护线路,更换破损的导线、电灯开关、线路闸刀、灯泡等,还给用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用电知识。目前,全村不仅可以安全用电,4G网络也实现了整村覆盖,使该村跟上了新时代发展步伐。


广荡村一隅.jpg

广荡村一隅

贫困户自发主动打扫村里卫生环境.jpg

村民自发主动打扫村里卫生环境


  “这次脱贫攻坚工作,帮扶单位真是费了不少心。”村支书陆而珍介绍,日前村里有完善的人饮工程、消防工程、完整小学、村级卫生室,并实现了电改和通讯的全覆盖。


  脱贫攻坚以来,在上级各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广荡村不仅修建了1座高位水池和1座消防蓄水池,使全村水管网分布遍及,实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同时还修建了8.7公里通村组路,联接全村3个自然寨;持续硬化串户路,完成村寨道路太阳能路灯安装114盏。除此,还加强环境卫生监管力度,不断改善村容寨貌,逐步提升人居环境。


  “基础设施跟上了,环境好了,群众会自发的去生产发展,去致富。”陆而珍如是说。


  民生保障有温度


  “现在小孩子上学都是有补助的,比以前好多了。”“去看病有医保卡,省了不少钱呢。”“房子整改后,管他刮风还是下雨,都不再担心漏水进屋里头了。”......


  在广荡村的鼓楼里,当地的群众正谈笑风生、畅所欲言,大家喜上眉梢、乐在心坎。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真切感受到他们的热心、平安与喜乐,更看到了他们自力更生的干劲正足、炉火正旺。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广荡村通过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民政兜底等措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成效显著。


鼓楼里,闲聊的群众.jpg

鼓楼里,闲聊的群众


  教育保障上,全村建有1所全日制小学,在校生都享受营养餐补助。目前,全村高中以上学历就读学生有29人,其中高中21人、大学本科9人,每个贫困学生都不同程度享受国家“两免一补”等教育帮扶。


  住房保障上,2016年以来,广荡村共实施危房改造44户,易地移民搬迁10户,老旧房整治申报27户均已实现整改完工,目前全村安全,不存在不安全住房情况,为该村农户住房提供了有效保障。


  医疗保障上,全村共设有1所村级卫生室,配备1名有具备医疗资质医生;全村缴纳合作医疗到90%,其中贫困户缴纳达到100%;在家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


  就业扶贫上,广荡村借助现有劳动力,向身内外输出就业共221人,不仅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生产条件、生活方式、思想意识等带来巨大影响,还给他们家庭的各项收入带来大幅度提升,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在2.4万元以上占70%,其余的都在2.2万元。


  “我们的工作只是起到带头作用,真正还要看群众的自身。”陆而珍表示,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早日让贫困户脱贫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的奋斗目标。


  发展步伐有速度


  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居环境的改变,民生福祉的增进,不仅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促进了乡村产业的发展。


  广荡村总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5.3亩,其中稻田面积373.6亩,旱地面积31.7亩。没有经济来源,外出务工是该村主要的经济收入。


  针对现状,脱贫攻坚指挥部结合该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状况和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扶贫工作计划,从产业、就业、保障、安居等方面进行精准扶贫,千方百计加快广荡村的发展速度。2016年以来,帮扶单位在该村建立了基地,发展了油茶、钩藤、黄牛、山羊等产业,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同时还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等。


开展脱贫攻坚调度会.jpg

开展脱贫攻坚调度会

广荡村油茶.jpg

广荡村油茶


  “领导们来指导我们学技术发展产业,讲解相关的种养殖技术,有了技术,搞起种养殖就更有信心了。”看到黎平县农业局等单位驻村干部到来,黎平县龙额镇广荡村村民陆文英心里充满了感激,她家两个儿子因无一技之长,长期在外打工,家中老人无人照顾,在驻村干部的鼓励下,种植蔬菜和饲养生态家禽业,如今全家已脱贫,收入也实现了成倍提高。


  “我们还需要保持定力,继续展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谈到下一步发展,陆而珍表示,虽然广荡村已实现出列,也要将贫困帽子摘掉,但现在脱贫并不代表永远脱贫了。


  巩固脱贫阶段,发展不能落下。如今,广荡村已出列退出了贫困村之列,顺利脱贫。未来,广荡村将在各级各部门的倾力倾为、合力帮扶下,脱贫摘帽再出发;当地的群众也自力更生,用勤劳脱贫、用智慧致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