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电台·声音日历】61年前的今天,第一列装满货物的火车驶进贵阳


  湖北运出来的棉花,南京生产的磷细菌肥料,上海的日用百货,吉林的硝酸钠……当这第一列货车的汽笛声突然响彻市空的时候,千万颗心都为之激动不已。货物运到了,人们互相奔走相告,三五成群地邀约来车站一看究竟。



  “连峰际天、飞鸟不通”曾是贵州交通闭塞的真实写照,别说货物运输,就连人们出门办事都得愁一愁出行办法。



  在山山相连、河流交错的贵州高原修铁路,无疑是一场与大自然激烈的搏斗。几十年来,数不清的筑路大军挥动劈山巨斧,削平苗岭娄山,日夜奋战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遇山开洞,遇河架桥,让贵州不再受制于山地的阻碍,走向坦途。



  高原变平川!截至2018年底,贵州铁路总里程已达3598公里,人们不再因为一列火车货运的到站而欢呼,也不再为取货奔走五六公里路,随着空铁水公网络的飞速发展和互联互通,送货上门成为再平凡不过的事。



  不到一周,我们将跨过2019迎来新的2020年,贵州省预计在明年底达成铁路通车总里程4000公里以上的目标,这意味着无论出行还是货物运输都将更迅捷。



  关于货物运输,你有什么期待呢?


  声音日历

  来自贵州日报时光的礼物


  每天早晨8:00

  我们一起重温

  历史上的贵州,历史上的今天。


  出品单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执行:天眼电台

  策划:天眼新闻采访中心·雨飞声音工作室

  监制:李中迪 桂林爱(雨飞)

  文字:陈大炜

  音频制作:谢欣

  播音:谢欣(星辰)

责任编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