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亮剑公益诉讼!《我是检察官•古寨新传》在贵州雷山开拍

  寒冬时节,“秃杉之乡”格头村歌舞翩跹,人来人往,甚是热闹。


  12月25日,最高检影视中心、贵州省检察院、黔东南州检察院、雷山县检察院联合摄制的微电影《我是检察官•古寨新传》在贵州省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开拍。




  影片取材于贵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拓展公益诉讼范围的探索实例。




  该片讲述了检察官石俊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到苗寨甘丢村扶贫,按照自己的方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但村民并不理解。在工作过程中,石俊峰发现了一个掠夺苗寨古宅的阴谋,目的是为了把数栋古制民居化整为零骗走,最终检察机关通过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完整保护了传统村落,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参与《我是检察官•古寨新传》的拍摄,我更加体会到检察机关的重要性,我们这些年轻演员或者年轻人饰演这种题材,才能明白平时应该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能为这个国家为身边的社会起到作用,这是我收获最大的地方。”检察官石俊峰的饰演者候京健谈到。


  《我是检察官•古寨新传》也是国内首部保护古村落检察题材的微电影。




  “拍摄《我是检察官•古寨新传》微电影,一是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再者就是传达保护传统古村寨的正能量。”导演王亮告诉记者。


  据了解,格头苗寨始建于明代,距今有670年的历史,因拥有目前中国仅存的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国家级二类保护植物秃杉群落而著称,被誉为“秃杉之乡”,获得“中国传统村落”称号并已录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拍摄地选在雷山县格头村,凝聚了更多传统村落保护共识,实现了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


  “通过这部微电影我了解到格头村是非遗保护的古村寨。苗寨里的建筑很美丽,苗家人的生活也多姿多彩,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宣传和保护这美丽的村落。希望《我是检察官•古寨新传》的拍摄能让更多人知道这里。在此也向所有的检察官致敬!”著名演员于月仙说道。




  据悉,该影片由著名演员侯京健、于震、于月仙领衔主演,郜峰、成晓楠、张城硕等联袂出演,编剧、导演均来自检察系统。本片将在明年3月推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玉林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