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古今滔滔】中青年奋不顾身沽名, 老年奋不顾身养生,活得太累

养生.jpg


  杨绛在《走在人生的边上》一书中写到:“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


  当代人的人生则是:少年补课,青年考研,壮年沽名,老年保命。


  人活得真累啊!


  突然想起《菜根谭》里面有这么一段话:“知成之必败,则求成之心,不必太坚;知生之必死,则保生之道,不必过劳。”


  古往今来,人活世上,放不下的就是成名与成仙。


  中青年奋不顾身追名利,劳苦不堪。


  暮年奋不顾身追长寿,同样劳苦不堪。


  中年沽名利,今天“996”,明天“007”,多数人猝倒在奔向名利的路途中。


  世间成功成名者,只占少数,无名无功者必占多数。


  即便有几个成功者,盛极必衰,物极必反,成功也不能长久握在手中。


  最终功名富贵转瞬逝,公司遭破产,大款成老赖。


  人生的常态是,中年开始,成功并还没有来拜访,疾病先来问候了。


  于是,奋不顾身的养生又提上日程。


  老年为了保命,养生频道订阅几十个,稍微感冒要吃二十多种药,耗尽积蓄买一屋子的保健药。


  今天量血压,明天量测体温, 一点小病患得患失。很多人忧死在奔向长寿的路途中。


  老子曰: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


  意思是,长寿的人有十分之三,短命的人有十分之三,还有十分之三的人,本来可以长寿,却过度养生,过度求长寿,反而折腾早死。


  历史上过度养生而折腾死的例子很多。


  秦始皇想长生不死,服用江湖术士炼制的仙丹中毒身亡。


  雍正帝追长寿,服丹药铅中毒53岁暴毙。


  唐太宗服用古印度的长生药而暴亡。


  嘉靖皇帝想健康,吃丹药慢性中毒而死。


  《菜根谭》的名句提醒众生,生死成败,一任自然。


  知道凡事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则求胜心之也不要太旺盛,甚至拿生命去交换。


  知道有生必会有死,则求寿心也不要过于竭虑,牺牲生活质量保长寿。


 文/漫画 周滔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