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村村道】十年磨一剑 平鸟村“涅槃重生”换新貌

  山高林稀,云遮雾绕。屹立于深山之巅的剑河县敏洞乡平鸟村,这里的冬季,即是与雾为伴,与雪为羁。虽山巅天寒地冻,但村民们早已不用担心冬季带来的寒冷。


  因如今的平鸟村已不同往昔,村民们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家里供暖设备一应俱全,任它屋外风吹雪打,屋内依然温暖舒适。

微信截图_20191224230520.jpg

2015年的平鸟村(图 钟传坤)


  “以前的平鸟村,因几十年前遭遇火灾,房屋损毁。而山高路远的原因,连运砖上来都是及其困难的一件事,导致后来有200多户村民只能住土胚房。既不安全,也不暖和。”平鸟村村支书黄进保说,自己来到村里担任村干以后,便希望能够改善这个问题。


微信截图_20191224230348.jpg

2009年的平鸟村 大部分为土胚房(图 钟传坤)


  因为极端的地势环境,恶劣的生活条件,也使得当时的平鸟村的村民都十分贫困。产业发展困难,交通不便,若想改变,光靠村干是肯定不够的。“只有让村民出去务工,才能彻底改变平鸟村的面貌。”这句话时刻回荡在黄进保及脱贫干部们的脑海中。

微信截图_20191224231949.jpg

平鸟村已无人居住、破败不堪的土胚房


  产业难以发展,那便另寻出路。外出务工,便成为了平鸟村村民的不二之选。随后黄进保通过联系一位早年离开平鸟村发展的“游子”,正式开启了平鸟村“凤凰涅槃重生”的道路。


  黄云平是原平鸟村村民,1989年从工程部队退伍以后,便留在广东惠州进行建筑工程类的工作。而通过自己过硬建筑本领,逐渐在当地发展起来,并开办了自己的建筑公司,一直发展到了如今。

微信截图_20191225104958.jpg

黄云平现已于广东惠州定居成家


  虽身处异地,但黄云平却一直心系家乡。早年在得知家乡遭遇火灾,村民需要修建房屋时,便主动捐献了一台筛沙机。在黄进保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助平鸟村村民外出务工时,他便积极地接纳村民,去到他的建筑公司学习技术及分配工作。

微信截图_20191225105255.jpg

黄云平与平鸟村村民在惠州修建起来的住房


  在平鸟村村干部的努力及黄云平的帮助下,平鸟村有500人以上的劳动力通过外出务工增收致富,其中大部分便是在黄云平的公司工作。并且在学成技术以后,返回平鸟村改造自家房屋。

微信截图_20191225104429.jpg

平鸟村村干部正在测量村民家的老土胚房


  “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平鸟村几乎所有新修起来的砖混结构房屋,都是从我这里学过去的技术。我不仅要教会他们技术,我还要帮助他们找到适合可靠的工作。”黄云平说,自己仅仅是做了作为平鸟人该做的罢了,想让家乡能有更好的发展。


  今年51岁的姜学坤便是在平鸟村脱贫攻坚干部们的帮助下,前往黄云平公司务工的平鸟村村民之一。“家里以前住的是用黄泥土建起的,生活实在是太苦。后来去到广东跟着他们一起学习搞建筑,也挣了很多钱。2015年的时候便回到平鸟村修了自己家现在的房屋。”

微信截图_20191224231753.jpg

姜学坤家原来的土胚房


  “你别看这房子修的这么精致,3层楼高。但是我只花了七八万元,因为都是我自己设计,自己买材料。而我们村的村民都是互相出力,帮忙建房子,因此省了好多钱。”姜学坤表示,平鸟村的村民都很团结,只要需要修建房子,就会相互去帮忙,因为大家都有技术,因此又快又节约了费用。

微信截图_20191224231739.jpg

姜学坤仅花了七八万元建起来的新房


  现在,姜学坤的房屋已修好,他表示如今自己年龄也大了,家里有孩子在工作,自己也放心,便不打算再出去打工了。在平鸟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份护林员的工作,对自己的生活已经十分满意。


  从2009年至今,平鸟村已有213户危房户建成砖混结构新房屋。十年磨一剑,如今村民陆续住进了新房,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平”凡飞“鸟”,浴火重生,平鸟村犹如凤凰涅槃,正展翅翱翔向更好的明天。

微信截图_20191225102256.jpg

平鸟村2019年航拍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欧阳章杰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