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拉练途中,武警贵州战士被他们深深感动了......

  

  2019年12月24日,实时温度2摄氏度,在黔南都匀深山中,军歌声、快板声回响山谷,武警贵州省总队新兵九、十大队正在进行野营拉练的新战友斗志愈发高涨。

  图1.JPG

  途经平寨村时,武警战士远远便发现前方的村落,为不影响村民休息,立马停下手中快板,连脚步也不禁放轻。可没想到的是,当地村民早有准备,正在等待这群兵小伙的到来......

  图2.JPG

  原来,早在一星期以前,新兵大队领导首次勘察拉练路线时,村支部书记许仁德已经了解到拉练路线途经此地,号召全村村民商议,决定在今天给这群兵小伙一个小惊喜——红鸡蛋!

  图3.JPG

  “红鸡蛋,满脸串,今年吃你的喜馍馍,明年吃你的红鸡蛋。”中国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通常也只有在婚庆、生辰、满月等大喜的日子,家里才会不畏繁琐地准备红鸡蛋。

  图4.JPG

  部队行至村口,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带着村民早已守候多时。手里捧着朱砂染红的鸡蛋,等不及新战友疑惑,村民们已经迫不及待向新战士嘘寒问暖:“咱这山里天气恶得很呐,可害苦了大家!”

  图5.JPG

  呼呼山风、刺骨寒流不断考验着战士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环境虽险恶,但此刻他们一个个依旧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仿若自己是当年的红军战士一般。

  图6.JPG

  难阻村民热情,武警战士收下鸡蛋,和村里人聊起了家常,聊到新兵连训练,也聊到了村里生活。家长里短间,村民带着大伙走进各自家中。天寒地冻下,军用水壶里的水差点冻住,村民们拿出一早就准备好的开水,打了满满一壶。

  图7.JPG

  心中感动难言,这群兵小伙纷纷自发给村民们打扫卫生、打水劈柴、看病巡诊,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图8.JPG

  不舍送别村民后,重新踏上征程,亲身经历让大伙真正体会到“军民鱼水情”,同时真真切切感受到军人肩上的责任。

  

  通讯员 桂灵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