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对扶贫干部的健康关怀落细落实

06_06_0816.jpg

  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要把对他们的健康关怀落细落实,做好健康保障工作。


  日前,贵州省疾控中心率20名专家和医务人员,带着体检车奔赴毕节市纳雍县居仁办事处,为坚守脱贫攻坚一线的“指战员”开展健康体检。无独有偶,贵州省人民医院也组织了专家和医护人员,为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田坝村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指战员”进行体检。两家单位服务下沉到一线的做法,兼顾了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干部健康管理需求,温暖了广大扶贫干部的心。


  脱贫攻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扶贫干部需要全身心投入,任务重、熬夜加班、身体超负荷运转是广大扶贫干部的日常写照,客观上容易造成健康隐患。今年10月,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关于关心基层扶贫干部保障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定期组织基层扶贫干部体检,对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到攻坚一线为扶贫干部体检就是落细落实健康关怀政策的生动体现。


  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健康关怀要兼顾扶贫工作。目前,脱贫攻坚向深度贫困地区推进,扶贫干部的出行成本以及时间成本比较高。可以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就诊绿色通道”,为脱贫攻坚一线“指战员”开通便捷就医“绿色通道”,减少中间环节的等待时间;或借助流动医疗设施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扶贫干部中间,让他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


  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健康关怀要尽可能做到检查项目全面覆盖。由于每个干部健康状况、工作环境不一样,工作安排、作息时间有差异,存在的健康问题也不尽相同,因此需要开展全面的检查。上述的关岭自治县花江镇田坝村的体检项目就包括血生化、血常规、肿瘤标记物、甲状腺彩超、颈部血管彩超等项目,避免了漏检导致健康隐患没有及时被发现的情况。


  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健康关怀要注重预防。对于一线干部的健康要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一方面通过体检等手段发现健康问题及早治疗,另一方面则是在工作成效不打折扣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减负,减轻工作压力;其次通过组织关怀和思想引导,做好思想工作,减少思想负累。


  日前,我省对一线扶贫干部再送出了一份“健康大礼包”,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全省脱贫攻坚一线“指战员”健康保障工作方案》,明确省、市(州)、县卫生健康部门分别成立脱贫攻坚一线“指战员”身体健康保障领导小组,通过年度健康体检、日常巡诊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脱贫攻坚一线“指战员”的健康动态。此举旨在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安排,为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提供健康保障。


  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场上千锤百炼的战士,要把对他们的健康关怀落细落实,做好健康保障工作。一线的“指战员”只有体质健康,热情饱满,才能更好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夺取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海钦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