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01_01_3065.jpg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来年工作怎么干?面对困难怎么办?刚刚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指明了方向、标出了路径。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即将过去的2019年,尽管形势复杂、挑战严峻,但我省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势头,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权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的主动权。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拼出来的,必须倍加珍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的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重要原则。要求就是目标,原则就是底线。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之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必须把高质量要求贯彻各项工作全过程,将质量视作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以各项工作的高质量保证事业发展的高质量;必须严防死守各条底线,把底线思维贯彻各项工作全过程,把守底线的措施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交出一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要善于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严格考核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要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实践深刻表明,更好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相约2020,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我们志在必得、势在必得;有深化改革积累的资源基础,创新发展赢得的转型空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连续位居全国前列的“黄金十年”,我们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不折不扣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丽风景烙印在各族儿女心里,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贵州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