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科技为“核” 贵州将打造三项“科技地标”

1.jpg


  “科技进步不能只是抽象的数字,我们有意识地选择一些项目作为科技地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12月24日,贵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廖飞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说到。


  廖飞介绍道:“第一个科技地标是无人工厂,明年二季度就可以建成。我们与省能源局在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方面的合作也是一个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好例子。”


  贵州省科技厅拟定了“100%机械化”“井下无人地面无煤”“井下无人地面出煤”三个科技地标,将以采煤业为“当头炮”和突破点,带动清洁电力、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化工高质量发展,形成“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示范,以实践证明“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


  据了解,贵州省委、省政府定下目标,2020年采煤机械化率达到96%。为此,省科技厅与省能源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2022年实现100%机械化。


  此外,省科技厅与省能源局在今年9月联合发布《贵州省“关键4%”煤矿机械化开采技术榜单》,列出2020年难以实现机械化的19个矿井(占4%),面向省内外征集技术方案。经过双方确认,已评审出其中6个矿机械化开采的技术方案,将使我省煤矿机械化率提高到97.3%以上。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