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解读: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的关键词,释放出哪些信号?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田芳 胡静 张绍东 陈豪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24 21:09:31

  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盘点了我省一年来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及明年工作重点。当中有几个关键词受到关注。那么,这些关键词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增速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722.png


  2019年,贵州的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贵州将继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747.png


  2019年,贵州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开展“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开展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全面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建设后续扶持“五个体系”,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贵州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贵州志在必得、势在必得。


  农村产业革命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817.png


  2019年,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推行“八要素”,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进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预计全年农业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2020年,贵州将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迈进。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不懈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从主要种植低效玉米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ニ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844.png


  2019年,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实现新突破,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


  2020年,贵州将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增长连续位居全国前列的“黄金十年”,贵州信心十足、干劲十足。


  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906.png


  2019年,成贵高铁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贵州交通格局的深刻变化极大提升了贵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2020年,贵州将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结合交通格局变化优化城镇布局,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小城镇建设。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发展,促进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


  生态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924.png


  2019年,贵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和“双十工程”“以渣定产”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步伐加快。


  2020年,贵州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产品。


  民生


微信图片_20191224204949.png


  2019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易地扶贫搬迁推动城镇化明显加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贵州继续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改善上,决不能因为民生问题处理不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导火索。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王璐瑶 田旻佳

  主持/田芳

  摄影/剪辑 胡静 张绍东

  海报/陈豪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