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斗+大数据”深度融合!贵州省国家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2019年11月21日,贵州省国家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在北京组织的任务验收评审会,并获得了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实现了北斗终端大规模的应用推广,促进了北斗系统在全省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示范应用,使北斗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依托贵州北斗国家专项公共位置服务中心成果,贵州省北斗时空大数据云平台纳入全省“一云一网一平台”、“三权五可”数据治理体系和云网平台基础设施统一建设,逐步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根据部门应用需求提供北斗时空信息资源服务。据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介绍,北斗时空信息平台上线后,除了给专项中的交通、地质灾害、旅游等重点行业提供时空信息服务以外,还助力贵州省的军民融合以及大扶贫战略。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贵州北斗项目“两个中心”和防灾、旅游、交通“三个领域”应用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北斗+旅游”


  这几年贵州旅游是井喷式增长,贵州也是旅游重点发展省份,旅游也成为贵州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保障旅游持续发展,贵州利用北斗智慧旅游系统,在5个重点景区、10个旅游社、部署12400台套北斗终端应用,促进贵州旅游服务的智慧化、智能化。


  “北斗+交通”


  北斗在贵州交通领域的道路拥堵直立、降低事故、应急救援发挥巨大作用,完成60354台套的北斗终端的研发,对旅游大巴、公交车、出租车和一些特种车辆以及公共用车等进行实时监控监管。


  “北斗+防灾减灾”


  贵州是喀斯特地貌省份,也是地质灾害多发省份。部署北斗防灾终端设备意义重大,不仅对地质状况实行实时监测,还对隐患点实施成功预警,成功预警兴义市马岭镇龙井村九组滑坡、普定老鹰岩崩塌,应急处置7.23水城特大型滑坡等多起地质灾害事件。


  经过几年努力,贵州省北斗产业取得长足进步。贵州省信息中心主任何灏说,贵州省国家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为贵州省下一步的北斗深化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对推动国家北斗数据中心贵州分中心的建设、推动贵州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后要将“北斗+大数据”深度融合,将按照“错位竞争、专项引导、内培外引、技术融合”的发展定位,着眼于为重点领域、优势行业提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服务,着力打造北斗时空大数据平台,打造北斗产业链生态,在模块、应用终端研发和制造、应用软件开发、应用服务等上下游领域加快发展,全面培育我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市场,将不断丰富和拓展具有贵州特色的“北斗+应用生态体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舒涵 汪国峰 郭加尧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