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湿地保护看贵州 | 魅力阿哈湖!走进贵州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久居城市的人常常会生起对山林的向往,于是有了中国园林,暂避庙堂江湖、人情俗世。如今,现存的私家园林大多成了人头攒动的景区,而公园成了城市居民的休闲之所。


阿哈水库 一角 (4).jpg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尚宇杰 摄


  在以山地城市著称的贵阳,森林覆盖率超50%,两条环城林带的森林面积达到了242万多亩,湿地公园是天然的城市氧吧。国家湿地公园阿哈湖便是其中之一。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尚宇杰 摄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山环水饶处,虫鸟争鸣起。置身其中,不觉让人暂时忘掉现代文明里的高楼汽笛。


  该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是在已建成的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基础上,整合阿哈水库湿地申报建设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总面积1218公顷,分为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湿地面积473公顷,有河流、沼泽、人工湿地三大湿地类型。


市民在阿哈湖湿地公园内游玩 - 副本.jpg

市民在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游玩


  浓荫遮天蔽日,水草密织湖底。沿湖的平台上,有人挥拳舞剑练太极,有人水边濯足望风景。风缓缓吹来,掀起水波,湖面的落叶不停打转儿回旋。人们都趁着闲暇时光,来到这里感受如谒山林的好景致。


  据了解,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湿地的典型代表,在喀斯特地区水库湿地保护与生态友好型综合利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2015年1月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成为贵阳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水中倒影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湿地保护部工程师张海波介绍说,这里湿地景观资源丰富,是开展湿地生态旅游的理想之地;其次生物多样性丰富,有植物582种、动物42种、鸟类136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野生动物11种,是保护湿地野生动植物的重要载体;再者是规划面积适宜,能保持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其周围风貌。



俯瞰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湿地公园公园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景观系统。不仅彻底改变了花果园棚户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现象,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极大加强,也给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旅游场所,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全年免费开放,已接待游客 1400 万余人,单日最高入园人数超过5万人次。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尚宇杰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