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 | 贵州有位“铝专家” 既会引进又懂创新

  铝,具有良好的再生利用性能,是最常用的金属之一,不仅在建筑、交通运输、电力等国民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而且也是国防军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撑材料。


  1979年,贵州铝厂在全国铝行业首家全套引进采用160千安预焙阳极电解槽生产技术和装备的八万吨电解铝项目,这是国家“六五”期间重点成套引进的22个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铝工业史上第一个成套引进的项目。


  “贵州有丰富的铝矾土资源,发展铝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炼铝是一项高耗能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耗时又费力。贵州铝厂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后,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难题,让铝的产量不断增加。”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一楼展厅里,前来参观的省商务厅(省口岸办)二级巡视员杨明凤说。


微信图片_20191224133753.jpg

杨明凤对贵州铝工业发展充满信心


  杨明凤告诉记者,当时,贵州铝厂的这个技术引进项目,就是他们组织进行项目立项和审批的。贵州铝厂不光是引进技术,而且还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企业自身的实践经验,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发展创新”的道路,使其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玥昕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