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厚植科普沃土 激发创新活力

——我省参加2019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实现多项零的突破

  11月24日,2019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在湖南落下帷幕,来自全国31个区域赛区、1000多家企业、2000余支队伍经过层层激烈角逐,十一支精英参赛队迎来一场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巅峰对决。


  最终,代表贵州参赛的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凭借《解决特高坝大库工程深层放空技术世界难题》这一创新作品,斩获比赛最高奖——金奖,实现贵州参加大赛以来零的突破。


  其实,佳绩早已传来。11月20日,2019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的总决赛上,贵州入围的7支队伍以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胜奖,100%获奖率的优异成绩完赛,这也是贵州参赛以来的首次。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一等奖获奖数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各参赛省份第二。


  电视擂台赛则是从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的22个作品中遴选出前11个参加,角逐出大赛金奖1个、银奖1个、铜奖2个。


  “能够获得一等奖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的优秀作品,而能够获得大赛最高奖项的作品就更是优中之优、精中之精,含金量不言而喻。”全程组织参与本次大赛的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说。


  唯有厚积方能薄发,优异的成绩得益于贵州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学家精神与新时代贵州精神无缝对接,并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主线,合力推动科普提速发展的结果。


  2019年,通过打造国内首个“天眼”题材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创作情景朗诵作品《天眼之光》等形式,贵州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有效助推全省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此外,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科普理念、科普手段、充分发挥科普场馆的作用,贵州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及体验化实践;持续推进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设与发展,坚持实体馆与“流动的”科技馆齐头并进;开拓展览教育活动新模式,不断加大科学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


  “中国流动科技馆”贵州巡展项目就是不断提升科学普及推广的内容之一,于2011年在贵州启动,是一项将县城里的老百姓带入生动活泼的科学“课堂”的项目。2017年时,就走遍全省88个县市区。截至目前,巡展146站,行程达6万余公里,参观受益人群达390余万人。


  作为“中国流动科技馆”贵州巡展项目的重要补充,中国科协共计配发给贵州95台科普大篷车。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11月全省科普大篷车共计出动1533次,受益人数达158万人,行驶里程达12万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深入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全省建设了覆盖9个市州、88个县区的1221个科普e站,有效打通科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全社会互联共享的科普信息化服务体系。  正因如此,2018年,中国科协“十三五”中期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贵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5.01%,比2015年提升了1.45个百分点,为实现2020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6.5%以上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美圣表示,创新方法大赛实现多项零的突破不仅有利于推动全省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更有利于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