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湿地保护看贵州|“山里江南”筑梦生态发展!走进安顺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



  青山相依,小河流淌,稻田遍布,鱼鸟竞跃。放眼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这个地处安顺西秀区的美丽田园,景色别致,宛若“山里江南”。


  12月23日,“生态文明@湿地”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贵州行来到安顺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探秘河流湿地与稻田共处的生态密码。



  邢江河国家湿地公园处长江流域和乌江水系,其植被的保护与恢复已成为“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保障西秀区乃至长江流域的水生态安全。邢江河湿地是云贵高原上典型的河流湿地为主体的湿地类型,是由永久性河流、洪泛湿地、稻田和周围山体的植被共同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保护价值。


  该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2018年12月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6年来,得益于公园湿地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邢江河湿地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日渐凸显。



  据介绍,经过恢复和保护,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恢复,湿地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最早只在西秀区东屯乡发现钳嘴鹳从数只到现在的300-500只,成为了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群落的钳嘴鹳。


  随着湿地公园的科普宣教活动的开展,大众在生态旅游过程中感受科普,参与科普,湿地保护意识增强,提高了大众对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保护的自觉性,湿地公园环境教育基地逐步打造成形,在当地已经起到很好的宣教效果。



  随着湿地公园屯堡文化体验区的打造,西秀区全域旅游新的突破口得以打开,有力助推了西秀区旅游发展,带动了沿岸各乡镇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周边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也为周边人民群众提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脱贫致富新路。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尚宇杰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