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10家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入选智慧锦绣创新研发基地 获香港惠明百万资金支持

  12月23日,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举行。会上,我省10家妇女特色手工企业被省妇联和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授牌为“惠明·智慧锦绣·贵州妇女特色手工创新研发基地”,香港惠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对每个企业分别支持创新研发资金10万元。



  为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充分发挥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帮助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企业、合作社等在品牌塑造、产品品质提升、文化传承转化方面再发力、见成效,贵州省充分发挥省锦绣计划实施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联”字功能,促进绣娘、手工企业与设计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销售平台的联动,于2018年启动了“智慧锦绣联动机制”建设工作。


  “智慧锦绣联动机制”建设工作得到香港惠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2019年7月面向全省开展了“惠明·智慧锦绣·贵州妇女特色手工创新研发基地”2019年项目征集工作。全省共51个妇女特色手工企业进行了项目申报。经过项目评审组按照具有合法资质、带动妇女就业能力、创新设计能力、销售和市场占有率、项目计划紧扣项目要求并具有可操作性等五个要素打分排序,经省妇联党组确认,并进行公示,最终10家企业入选。


  据悉,香港惠明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对每个企业支持创新研发资金10万元。项目由贵州省妇联、贵州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监督管理。入围企业将在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品文化价值建构、审美水平提升、创意设计转化方面作出示范。每个基地要在一年内至少应推出一批锦绣计划文化创意产品,通过每年举办的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民族民间文化博览会等向外宣传推广。通过研发工作,带动企业实现销售额稳步提升、带动妇女就业人数增加,帮助高校教育、设计基地师生的设计创意作品与市场对接,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


  2019年“惠明·智慧锦绣·贵州妇女特色手工创新研发基地”企业

  1.榕江县月亮故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2.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3.贵州黔尚品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4.贵州蝉之翼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5.贵州创和服饰有限公司

  6.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系

  7.贵州花田禾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8.贵州省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

  9.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

  10贵州晟世锦绣民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菡

  图/张晨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