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设成就 | 大项目,贵州高质量发展大手笔

  9月26日,世界第一混凝土高塔桥——平塘特大桥合龙

  狠抓项目建设,补齐产业短板,推动跨越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贵州狠抓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截至12月10日,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6876.59亿元,占年度计划95.5%;新开工项目623个,建成项目221个。

  2019年6月4日,在铜仁市玉屏自治县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工人在整理菌棒

  这一年,  贵州省从顶层设计着手,聚焦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  全面推动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有力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2019年2月,印发《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筛选出12个符合贵州发展实际的农业产业重点推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


  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抢抓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于2018年12月贵州印发《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战略决策精准,路径蓝图清晰,重大工程项目应势而动,向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聚焦、落细、落实。一系列重大项目在黔中大地强劲崛起:

  贵州磷化集团瓮福马场坪化工园区磷石膏渣场

  ——总投资31.5亿元的贵阳市经开区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工程于11月投产,市场再添“贵阳制造”;二期达产后产值每年约50亿元,可以解决劳动用工1000人以上。同样于11月投产的贵阳市经开区玖行充换电设施项目,生意不断,投产一月余已生产交付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两批订单。该项目将以贵阳为中心辐射整个西南地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8亿元,缴纳税款3000万元。


  ——落户务川的国家电投遵义氧化铝项目,总投资60亿元,年产铝矿400万吨、氧化铝200万吨。今年3月27日一期项目点火成功,具备投产条件。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务川规模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将实现翻番,年税收可以达到2亿元,工业增加值8亿元,可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

  威宁自治县双龙镇红光村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 卯升林 摄

  ——享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美誉的六盘水,利用工业带动农业,找准深加工的路子,建成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形成果酒5000吨、饮料1000吨的产能,红心猕猴桃果酒获准进入美国市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全市配套建成1000吨以上的冷链物流中心3个。预计今年猕猴桃产值达5.4亿元,直接带动12.6万人增收,2.3万人脱贫。


  这一年,一批项目落地,一批项目投产,一批项目见效,对全省产业布局调整、经济发展转型、社会效益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等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形成奋力赶超的强劲动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刘小明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