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设成就 | 大项目,贵州高质量发展大动能

  唯有革故鼎新,方能开创未来。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贵州重大项目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这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农村产业革命与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的带动下,贵州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红辣椒加工企业等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促进妇女增收致富

  这一年,贵州以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以500亩以上坝区为主阵地,推动农业生产方式从传统低效分散向现代高效绿色集约转变,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全省实现提质增效发展。在农村产业革命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一产增加值增长5.5%,增速居全国第二,其中种植业增加值增速达8.4%,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威宁自治县双龙镇水潮社区菜农在蔬菜大棚内采摘菜心

  黔西南州,山地特色农业强势崛起,逐步实现调优结构、调大规模、调高效益和带动就业、带动增收、带动脱贫的发展初心。食用菌是该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主打产业,在安龙福顺三友食用菌全产业链项目点上,黑木耳、香菇、猴头菇等12类菌种产品年产值达6.6亿元,项目已解决6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至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州农业增加值增速5.7%,位居全省前列,农业产业覆盖带动10.95万贫困人口增收。

  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建材厂房

  这一年,贵州把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有力促进了工业加快转型发展。在十大千亿级工业快速发展带动下,1到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排名从去年同期的全国第八,跃升至全国第一。

  新型磷石膏建材建成的房屋

  黔南州,瓮福集团与福泉市共同打造的新型建材产业园,把省委省政府关于“以渣定产”的决策落到实处。该项目利用磷石膏渣制作而成的一系列新型建材收到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实现废水废渣循环利用。今年,黔南州磷石膏消纳能力能够达到600万吨以上。目前,黔南共有规模以上企业932户,719户企业已实施“千企改造”,涉及项目749个。其中,现代化工企业164户,产值达278.6亿元。


  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致力于打造黔中经济新增长极。该区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掀开发展新局面。福爱电子二期项目、中邮(华为)贵安IHUB仓项目、华瑞航天医学配方食品项目、大数据数据中心项目……一批代表性重点项目先后落地,进一步构建起新区产业集聚、企业集群、服务配套的强劲发展动能。

  紫望高速

  辞旧春风劲。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领域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正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刘小明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