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设成就 | 贵州大项目,全面提升工农产业发展质量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贵州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和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全面提升发展质量。随着一批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项目、特色工业项目、优质服务业项目在贵州生根、开花、结果,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刺梨产业


  这一年,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继续走实走深,发展质量效益提高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安顺市践行“五步工作法”,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该市韭黄产业基地,描绘出“韭黄飘香遍地金”的美好图景。这一产业项目有4个关键数据:十万亩基地带动两万人就业,使1.3万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普定县的“白旗韭黄”更是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茶产业


  在毕节,农村产业革命发挥实实在在的效益。威宁自治县双龙镇红光村易地蔬菜基地,用“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8320亩,种植白菜、莲花白、白萝卜“三白”绿色蔬菜,平均亩产值在1.2万元左右,可常年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除双龙镇的200余个贫困劳动力外,可为其他乡镇提供1000余个贫困劳动力的易地就业。


  这一年,大项目推动工业经济强筋健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风生水起,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建材生产线

  铜仁市高新区倍易通智能终端项目,今年10月投产,预计投产后第一年产值8亿元,创造税收3000万元,吸纳就业1000余人。铜仁市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样板项目——贵州中伟废旧锂离子电池综合回收循环利用产业化项目总投资60亿元,该项目一期年产2弯度金属吨生产线已经投产使用,正火热生产。


  黔东南州依托科技完成黔东南工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增长。台江县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不久后,这些产品将通过检验、打包、物流,两天左右送达西南五省一市的各个市场。这一项目最大特点是绿色环保,企业充分利用“千企改造”工程,对各环节进行了全面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日产电池13万只,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以上,年税收可实现1亿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


恒利源集团的刺梨成品库。陈玲 摄

  放眼贵州,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重大项目,正形成星罗棋布的格局,释放出群星闪耀的光芒。截至12月10日,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6876.59亿元,新开工项目623个,建成项目221个。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刘小明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