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六枝木岗镇:巧解村民思想“疙瘩”

  • 作者:刘超凡 陈诗宗 谌晗 聂建云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23 13:48:57

  时值冬至,又逢周末。午饭刚过,六枝特区木岗镇抵岗村村委办公室异常热闹,不少手攥“红票子”的村民踊跃缴纳明年的合作医疗费用。



  “以前,村民需要跑到镇里去缴费,村里只负责核对合作医疗银行卡账户信息。”抵岗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星坦言,村里当起甩手“掌柜”,村民花费了大量时间两头跑,心中有点堵。

  不少长期同一亩三分地打交道的老年村民,同ATM机等新鲜“玩意”打起交道来,直呼“玩不转”。“我们不会缴费,要不就不缴了。”村民碰到的困难、发出的牢骚,有一群人默默关注着。



  他们是抵岗村村贤寨老顾问委员会成员。一群熟悉村情农情、在村民中有较高威望的村民,成立于去年年初,有20多人的热心人队伍。


  顾问,先问后顾。


  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合作医疗缴费问题,村贤寨老们与村民“摆龙门阵”,广泛听民意、纳善言,在一次次院坝会、火塘会上,倾听、梳理、汇总,形成“决议”交由村委会——希望村里统一收缴费用。


  “我们家条件不好,原来不想参加合医,他们一次次上门给我讲道理,解开了我思想‘疙瘩’,让我懂得交合作医疗费,就是图个心安。”刚交完费的村民张英喜笑颜开。



  既同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又确保群众反馈桩桩件件有回音,村贤寨老顾问委员会积极参与乡村协同共治,发挥“解压器”功能,架起民众与外界的“连心桥”。


  “在村民心里,血浓于水的情理关系是绕不开的一道槛,乡村善治不仅要有自治,还要有法治、德治。”在陈文星看来,村贤寨老顾问委员会起到的作用是“补位”。


  补的就是,治理能力不足的“位”。



  2013年,抵岗村谋划发展猕猴桃产业,却遭到认为“今年地里没有收成”的村民强烈反对,项目不了了之。2018年,村里将猕猴桃这一富民产业再次提上日程。


  “要发展项目,首先要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吃过“苦头”的村支两委这一次动起了脑筋:先带村贤寨老去其他发展得好的猕猴桃基地实地了解,让他们以所见所闻回村动员,打通群众“思想关”。


  “种猕猴桃,眼前有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长远有入股分红。”


  “他们那边的猕猴桃,一车一车往外运,村民数钱都数不过来。”


  ……

  艰深晦涩的产业发展方案,借德高望重的村贤寨老之口,化作句句见人见事见细节的“金玉良言”,让曾经的“钉子户”思想有了松动,最终村里发展猕猴桃200余亩。


  这两年,大到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小到村民红白喜事、化解邻里矛盾,大事小情,村贤寨老件件关切。目前,村贤寨老已经帮助村支两委协调处理深度矛盾20余起。


  “只要是为村里谋发展,为老百姓办好事,我们都全力支持配合着去做。”村贤寨老顾问委员会成员黄开廷说,重点是让不配合的村民配合。


  村里打算修建休闲文化广场,因历史原因,“挑事”的村民阻碍施工;村民们守着土地种包谷,不愿发展经济价值更高的蔬菜……村贤寨老第一时间站出来,既说情、也说理。


  “刚”与“柔”的结合,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百姓心田,不仅让乡风日趋文明,更引发了一场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革命:从“单打独斗”向“协同共治”迈步。


  “现在村里产业有了,路通了,灯亮了,还有人专门负责打扫村里的卫生,夜里再也不用打着手电筒走泥巴路,穿拖鞋都可以去田间地头了。”谈起今昔之变,村民李用芳感慨不已。


  协同共治在山乡大地引发的巨变,物质生活之变仅为其一,更深刻和长远的变化在于——城乡二元矛盾得以缓解,日趋淡薄的乡村社会关系有了转圜余地。


  “原来村里人都各自忙着奔生活,现在村里发展好了,村民心也顺了,更团结了,春节前后大家都会组织聚一聚,聊聊家乡发展,拉拉家常。”陈文星说。


  围坐一团摆“龙门阵”,是人心散到人心聚转变的生动缩影,让隆冬时节平添几分暖意,借此时机,村里借势添了两把“火”——


  第一把“火”加在表彰一批先进上。今年春节期间,村里表彰了孝老爱亲之家、村贤寨老奉献奖、致富带头人先锋、外出人才贡献奖等5类人员50余人次。


  第二把“火”加在成立外出人才智库中心上。村里将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在外务工村民、在外办企业和经商的村民吸纳进来,汇众智、聚合力,为村里发展提供资源和决策参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上与下联动,内与外发力,乡村善治的理念在抵岗村转化为创新实践,其成果定格在群众增收致富的笑脸上、镌刻于山间田坝、群众心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超凡 陈诗宗 谌晗 聂建云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