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丨贵州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

  在80、90后印象中,大抵会见过一个红紫颜色相间的信合存折本,那是不少家庭关于储蓄的记忆!


  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来自贵州铜仁的吴梅,盯着一张农村信用社的照片正看得入神。“小时候,逢年过节赶场天,就会拿上存折本,和父母去信用社存钱、取钱。”吴梅感叹,还得一大早就去排起队,虽然艰苦,但都是甜蜜的回忆。


QQ图片20191220102239.jpg

  说起贵州农信给生活带来的一些发展变化,吴梅娓娓而谈:“以前信合只能存钱取钱,后来逐渐发展,不仅出了信合卡,开通了网银,还有充值缴费等服务,比如涉及农村农民的补贴发放等等,都是通过它,作用可大了。”


  正如绿叶对根的情意,一直以来,贵州农信都以“助农为民”为宗旨,与贵州一起发展。


  1952 年,贵州省第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元田坝信用合作社在遵义市桐梓县元田坝乡挂牌成立,开启了贵州农信新征程。


  1956 年,贵州省共建农村信用合作社5480 个,当时入社农户占总农户的80%,基本实现信用合作化,标志着贵州省社会主义的农村金融网络初步建立起来。


  1984 年,国务院发出通知,批转中国农业银行《关于改革信用合作社管理体制的报告》 ,强调把信用社真正办成群众性的合作金融组织。


  1996 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把农村信用社逐步改造为由农民入股、社员民主管理、主要为入股社员服务的合作性金融组织。


  农村信用合作社不断试点、改革取得喜人成效和突破,贵州省农信社的深化改革和发展也随之趟出新路。


  2003年12月,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挂牌成立,成为全国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以来成立的第一家省级联社。贵州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8个深化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试点省(市)之一,并在全国率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2009年,贵州农信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信合网点全覆盖。


  ……


  贵州农信这个普惠支农的地方金融机构,走在了前列,成为贵州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默默为贵州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贡献着力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培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