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省“四项重点工作计划”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精准滴灌

  为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我省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开展分类分级、网络建设、保障体系、考核评价“四项重点工作计划”,推动《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贵州落地生根。


  着眼干部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破解培训内容千篇一律、培训人员一哄而上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名调训、“错峰”调训,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履行职责“两要点两清单”(单位职责要点和底线清单、岗位履职要点和底线清单),精心梳理培训需求,让对象选择、课程设置、组织管理、目标要求更加科学合理、精准有效。省委组织部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直接组织或委托省直有关部门在国(境)外、东部对口帮扶地区、省内培训机构等举办示范培训班61期,培训干部4000人次,重点培训省管干部及处级以上年轻干部,带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分级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4000余期,培训干部40万余人次。依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举办时代前沿知识讲座13期,举办业务知识专题讲座115期,培训420万人次,帮助全省党员干部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斗争本领和专业能力。


  以“云上贵州”平台为载体,研发打造具有互动性、体验性、针对性、有效性,功能完善、灵活便捷、覆盖全面的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培训学院,让学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破解干部工学矛盾。整合“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直播、点播视频等教学资源,开发满足实时直播培训、各类视频点播和教学互动需要的直播云系统,构建集直播、提问、解答于一体的互动型教学模式,破解以往单向信息传播、学员被动学习的问题。


  围绕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部门行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高校干部培训机构的特点,建设定位精准、功能完善、资源丰富、高效运行的干部教育培训保障体系。学好用好中组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组建专门团队,开发评选出63门达标课程,正在组织开发100余个典型案例,着力打造全面系统、具有贵州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着眼学习先进典型,培育建设遵义大发渠、六盘水岩博、安顺塘约—大坝、黔南“中国天眼”—麻怀、毕节海雀(文朝荣)等5个省级重点党性教育基地,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


  科学设置“多维指标”,创新推动“多元评价”,结合实际探索提出4项一级参考指标、17项二级参考指标权重以及测试测评、撰写对照分析材料等7种考核评价方式,把成效考核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要环节,在全省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全面实行“凡进必考、结业必考”,将干部在培训期间的考核评价情况作为了解评价干部、发现识别干部、考察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以考促学、以知促行,确保培训取得实在成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