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范围最广、指标最全!贵州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国内领先

  12月19日,贵州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与应用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219165231.jpg

发布会现场


  据悉,贵州已初步建成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应用软件。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基础平台,开发完成了监管大屏、监管门户、监管APP、数据协同等功能模块。通过监管平台,可对医院当天的门诊、住院、检查检验等诊疗数据进行实时调取与智能审核,分级、分区域查看就诊者的基本信息,并对医院的实时业务情况按照监管指标进行精细化的数据分析,加强对医院运行情况监管。


  贵州全面推进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与平台互联互通。在加强平台建设的同时,组织编制了《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共享交换规范》,明确了覆盖医疗服务主要环节,涉及患者基本信息、门急诊、住院、药品管理等14个数据集116张数据表。


  据了解,在数据汇聚方面,是目前在国内覆盖范围最广、监管指标最全的医药监管平台。目前,全省已有191家医院接入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其中完成30张表以上的公立医院已达113家。


  数据质量是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的“生命线”。通过平台数据质控、技术指导等方式,切实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监管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真实性。所有接入医院通过卫生专网实时将医药服务数据同步到省卫生健康委数据中心。截止目前,省医药综合监管平台已汇聚14.7亿余条医药监管所需数据,监管患者诊疗人次数达2500余万人次。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