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行记|这里有折叠的屏,还有燃烧的氢……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 编辑:孙远铭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9 17:34:23


  12月19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继续在四川成都考察学习,看了可以折叠的屏幕,乘坐了以氢气为动力的客车,让人大开眼界……


  能够制造折叠屏幕的是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华为在全球隆重推出Mate 20 Pro手机,却在上市后遭遇“绿屏事件”,当时有专业人士指出,华为这款手机的屏幕分别由两家企业生产,屏幕出现问题的都是由韩国一家知名企业代工,而由国内一家企业代工的则没有出现“绿屏”,这家国内企业就是京东方。



  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中小尺寸半导体显示器面板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拥有全球第二条、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全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


  不过,京东方并不仅是一家只会代工的企业,京东方为自己的定位是“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在京东方展示厅,一块屏幕吸引了代表注意,这块屏幕大概与手机屏幕差不多大,但整块屏幕呈月牙形弯曲,弯曲的部分也不影响文字和图形的显现,这样的柔性显示屏,便将是未来手机的一种发展方向。



  除在成都外,京东方还在北京、重庆、绵阳、昆明等10余个城市建设了制造基地。目前,我省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争取京东方来黔投资建设。


  离开京东方,驱车十余分钟,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并在这里试乘了氢能公交车。


  氢能公交车从外观看与普通公交车区别不大,试乘之后才能感受到,氢能公交车起步更稳,也没有传统发动机的声音和传统燃料燃烧的味道。


  去年6月,这样的氢能公交车从厂区开到了市区,已有10台在四川投用。据统计,10台车累计安全运营里程已超过70万公里,累计载客人次超过180万人次,客车百公里平均氢耗低于3.4千克。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只是氢能应用的冰山一角。一直以来,氢能因为其高效、清洁、安全、可持续的特点,被视作最具发展潜力的能源。


  不仅只有氢燃料公交车。创立于1958年的东方电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发电设备产量累计超过5.5亿千瓦,连续15年发电设备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东方电气集团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方电气在贵州有大量合作项目,其中为我省提供电力装机超过1600万千瓦,占贵州省总装机量的40.7%。



  今年2月,东方电气和贵阳能源、西南电力设计院共同申报的威赫660MW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项目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国家电力示范项目。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关目部门正在积极对接,推动东方电气与我省开展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节能环保、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 何刚:


  看了两家比较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企业,对于正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贵州来说有许多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贵州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能源部分领域的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比如率先制定煤矿智能机械化建设标准,井下机器人正进行应用示范,探索形成复杂地质条件下多种技术集成应用的煤矿瓦斯利用方式。今后在能源发展上可以有更多合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海报设计/陈豪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