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数”说2019:新增就业73.8万人 贵州经济稳中有进

微信图片_20191220094450.jpg

访谈现场


  “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复杂局面,贵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加快建设三大国家级试验区,使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12月19日,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从多个方面对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解读。


  经济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但总体呈现平稳的态势。”彭龙表示,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保持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平均的较快增长,增速已连续35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3.80万人,同比增长1.0%,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前段时间,受非洲猪瘟等影响,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但这种上涨因素属于结构性、周期性上涨,对整个物价形势影响有限,其他一些领域物价还呈现了下跌态势。1-11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综合来看,物价总体控制在温和区间。”谈及时下热点,彭龙如是说。


  产业结构调整积极


  当前,全省农村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发展农业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


  除了农业成效显著外,贵州工业和服务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工业方面,贵州把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有力促进了工业持续较快发展。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3.6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3.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而服务业方面,则靠传统服务业与新业态、新模式的加快融合,让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1-10月,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发展质量和效益向好


  “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5.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增速由上半年下降5.4%转为增长,收入形势逐季好转。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彭龙告诉记者,不论是从财政收入还是居民收入来看,今年贵州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质量效益整体也保持了向好的态势。


  不仅如此,作为贵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全省的企业效益也十分可观。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减税降费为重点,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下降。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金总额、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7.1%、4.2%和3.3%,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88.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