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0万亩!贵州茶园面积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

  12月19日下午,2019年贵州省茶产业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据悉,自2007年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先后出台了2个黔党发文件、2个黔府办发文件以及3个茶产业五年规划,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合力推动,坚持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创造、贵州品牌的发展道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供应链,贵州茶产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2019年以来,全省茶产业发展认真践行“八要素”“五步工作法”,坚持抓具体、抓深入,谋划提出“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的战略思路和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219154513.jpg


  截至目前,全省茶园面积70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601.7万亩),已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全年茶叶产量40.1万吨、产值451.2亿元,同比分别增10.7%、14.5%;茶产业辐射带动356.1万人,带动贫困户34.81万人,脱贫17.46万人,涉茶人员年人均收入10699.08元,其中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5722.79元。


  据了解,围绕核心产区、优势区域,贵州以改种换植方式,调整品种结构,加强优化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全年改种换植和新建“白叶一号”等优良品种茶园面积23.97万亩。以欧标茶、抹茶、品牌企业专属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茶园的专业化、标准化,以专业化促进分工、提升生产效率。


  茶产业已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支撑力量、优势产业的发展龙头、生态产业的重要抓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程星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