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贵高铁成为枢纽之路!北连西成高铁,南接贵广高铁

  “从兰州到广州,走成贵高铁是最近的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车务段党委副书记黄建平在首发列车上兴奋地说,以前从贵阳到毕节,只能乘坐汽车,至少需要三个小时的乘车时间,路况非常差。现在高铁开通了,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成贵铁路开通后,每天有20余趟列车往返与贵阳与毕节之间,从早8点到晚8点都有车次,后期还将增加车次。


  成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向看,成贵高铁在贵阳与已通车的贵广高铁相连,构成了一条全长1500多公里的南下大通道;北向看,成贵高铁在成都与已通车的西成高铁相接,进而与郑西高铁、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构成全长1800多公里的北上通道。东西向看,成贵铁路在贵阳与沪昆高铁相连,东可直抵上海,西可至昆明。


W020191216334434271652.jpg


  同时,成贵高铁的开通,结束了沿途的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将黔西北与川南地区融入到国家高铁网中,实现大方、黔西、毕节等黔西北城市融入广州、上海、北京等国内主要大城市的“6到8小时交通圈”,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增强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地区的连接,进一步促进西南内陆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加快西部城市群建设及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建平认为,成贵高铁将成为云贵川三省的枢纽之路,它对毕节地区的带动作用尤为明显,毕节地区的群众近千万人,现在他们坐高铁就可以“通江达海”,此外成贵高铁对毕节地区的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成贵高铁不仅让黔西毕节等地区实现了高铁梦,也将串起贵阳与成都两个“万亿级”的旅游市场,将为本地居民开辟一条新的致富路,为西部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前自己开车去成都要五个小时,现在乘坐高铁去成都就两个多小时,节约下来的时间太珍贵了。”毕节市荣贵集团董事长顾荣贵激动的说。成贵高铁首发日当天,顾荣贵带着10余名公司员工坐着动车前往成都。


  作为毕节本土企业家,顾荣贵更多看到成贵高铁开通后给毕节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他说,“成贵高铁的开通,加大了毕节与外界的沟通联系,这为毕节招商引资创作了条件”。


  成贵高铁沿线煤矿资源与旅游资源丰富,成贵铁路的开通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畅通我国西南与东南沿海地区联系,加快沿线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发,对助力脱贫攻坚,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为高铁的开通也使得贵州离“市市通高铁”的目标更近一步。目前,全省9个市州中心城市中贵阳、都匀、凯里、安顺、遵义、铜仁、毕节均已通高铁,而六盘水力争在2020年通高铁,兴义力争在2022年通高铁。届时,钢铁大动脉将为贵州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