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答案天天有】看成就展,数“最”贵州|贵州的桥,大写的骄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攻坚克难,提速奋进,全省交通面貌改天换地。如今,一条条跨越天堑的通衢大道,一座座独具贵州特色的世界级桥梁,托起贵州交通的“高速平原”。提起贵州的桥,那是大写的骄傲。


  “如果贵州没有桥,高速公路可能做不成!”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二楼展厅,面对记者询问,热心市民杨荣生认真地说。


微信图片_20191219094851.jpg

  杨荣生看着贵州桥的图片感慨万千


  杨荣生告诉记者,贵州沟壑纵横,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在这种条件下,架桥难度极大,但贵州的桥隧工人却能在千沟万壑上架起通途,真的非常了不起。“就拿清水河大桥来说吧,曾经,瓮安周边的人们去贵阳得绕好远的路,如今,1个小时就可以跨河到达彼岸。一座桥左右连通,不仅安慰了当地人的心,也让国人赞叹。”


   2015年,银百高速贵州境贵阳至瓮安段清水河大桥建成,该桥目前在世界高桥梁中排名第6位,是世界上最大的单跨板桁结合加劲梁悬索桥,亚洲第一的山区双塔单跨钢桁悬索桥。 


  贵州,攻克着深谷中一个又一个“世界之最”,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7座在这里,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如今,一座座跨越天堑的桥梁,更新着“桥梁博物馆馆藏”,更承载了贵州民众沟通世界的期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段玥昕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