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川行记|少年的你,不简单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陈豪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19 11:42:27

20191218101422_82342.jpg


   从年龄上看,它们是两个“少年”。


  一个是去年投入运行的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一个是2014年10月获批成立的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

  12月18日至19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就到访了这两个地方。

  虽然投入运营和成立时间不长,但是这里展现出的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及许多创新做法都让代表团成员赞叹。

  比如定位为金融科技创新载体和产学研创新与交流中心的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就是四川省最大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已集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金融科技企业200余家。


20191219105840_57720.jpg



  这个中心的优势在哪里呢?

  众所周知,成都集聚了四川大学等一大批产学研机构,近年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而这个中心就依托成都本地科教人才资源和信息产业基础,尤其是这两年成都新经济发展优势来顺势打造。

  一些代表表示,这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金融科技服务为突破口,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它启示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和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把优势用足用好,在发展中找到一席之地。

  边走边看,代表团先后来到入驻该中心的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讯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其中,不少企业都落户贵州。


20191219105840_43352.jpg



  2016年数联铭品就落户了贵州,开启“成都+贵阳”双总部模式,成为贵州本土成长起来的金融科技大数据企业代表。

  讯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进驻贵州,公司CEO夏琦在介绍中说,不管是大数据还是区块链,贵州起步非常早,占据了先机,汇聚了大量人才与资源,在贵州探索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有很多区位优势,相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应用成果产生。


20191219105841_20360.jpg



  中心的创业者不少都是青年,代表团还与青年金融创业者深入交流,称赞他们年轻有为、敢闯敢干。

  这边,少年的你青春飞扬,那边,年少的他前途无量。

  车行天府新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色彩斑斓的建筑。从规划厅外的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兴隆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湖光山色、青春曼妙。2018年天府新区实现区域地方生产总值2714.1亿元,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5位。


20191219105919_18972.jpg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听情况介绍,看沙盘规划,代表团称赞天府新区城市发展理念新、规划水平高,充分体现了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


  考察现场贵安新区的有关负责同志也与天府新区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表示两地要加强合作,共同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学习笔记


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朱桂云


  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将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通过金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种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新兴产业的做法非常值得借鉴。近年来贵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和传统产业改造同步推进,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也在不断开放创新,在对绿色金融的探索上,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上,贵州与四川在大数据领域有扎实的合作基础与宽广的合作潜力,希望今后共建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 马雷


  立体快速交通网络的形成确实会产生虹吸效应,要破解这个问题,关键是我们如何做好产业集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提高企业附着性。如果我们能够更好地营造重点产业,如十大千亿级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更好地营造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四川的投资流向贵州就会出现倍数效应。如果我们不优化发展路径、不优化营商环境,有可能贵州的投资就会流失。其中,进一步做好营商环境是当务之急,因此我们提出要让贵州的成本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在西部地区形成贵州营商环境的比较优势。另外,随着多条高铁陆续开通,打造西部产业新高地形成成、渝、贵连线连片的产业发展具备更好条件,贵州与其他省市合作可想象空间更加广泛,包括抱团向东部招商、合作性的招商会成为一个新的趋势和常态。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邓刚

周雅萌 韦一茜 黄国平

海报设计 陈豪

责任编辑/孙远铭